会议报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孙渝在大会上讲话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3-12-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03-12-9
 
  本站讯 2003年12月9日上午,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贵州省贵阳市隆重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孙渝在大会上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今天,我非常高兴参加水利部在这里召开的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第一次工作会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和帮助广西水土保持工作的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及兄弟省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全区辖14个地级市,有109个县(市、区),土地总面积23.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822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820万,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广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全区境内石灰岩广为分布,出露面积达8.95万平方公里,占广西土地总面积的37.82%,是我国石灰岩面积最集中的省份之一。石灰岩主要分布在珠江上游的桂西北和桂西南,这些地区又是壮、苗、瑶、仫佬等少数民族聚集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贫困人口多。由于特殊的自然条件和长期以来人们在社会生产活动中对自然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利用,导致我区石灰岩地区的水土流失加剧,石漠化严重,人地矛盾突出,生态环境恶化,水旱灾害频繁发生,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广西石灰岩地区的水土流失面积达2.1万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达1.83万平方公里,因水土流失直接毁坏的农田就达2万多公顷,已成为广西水土流失最严重、治理难度最大而又最急需治理的地区。这些地区不仅面临着贫困落后和生态环境恶化的双重难题,同时还面临着在环境容量超载压力下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危机。石灰岩地区的广大群众迫切要求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因此,做好该地区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对于保护有限的土地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区通过开展重点小流域综合治理、积极参与“十百千”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工程和水土保持生态自我修复试点工程建设,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我区财政困难,拿不出更多的财力支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水土保持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今年国家安排专项资金启动实施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不仅是当地老百姓的福祉,同时也给广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我区将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切实按照水利部的要求搞好两个项目区的11条小流域综合治理,并以此推进全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为确保试点任务的顺利完成,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
  实现生态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是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虽然珠江上游南北盘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仅涉及我区的两个县,但这项工作对推进我区面上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特别是对将来全面实施珠江上游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必须对这项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既要在政策、资金、物资和技术等方面给予必要的倾斜,又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我们将要求并督促项目区各级政府将试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它作为实现项目区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措施来抓,项目所在市、县、乡都要成立试点工程建设指挥机构,党政一把手挂帅,层层落实责任制,实行干部包村、包点、包户,保证试点建设任务的落实。要将试点工程纳入项目区领导干部任期内考核目标,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一个重要内容,从而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组织保障。
二、统筹安排,精心组织
  一方面要把试点工程的实施与调整当地农业生产结构、提高农民收入结合起来,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依托试点工程建设成果,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及具有资源优势的农产品的种植加工,培育专业市场,推进产业化经营,实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促进项目区的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及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项目区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要整合部门力量,将试点工程与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农业综合开发等有关生态建设项目整合起来,明确林业、农业、扶贫配套措施等各方面的要求及相关部门的责任,由水利部门牵头,林业、农业、扶贫等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分工负责试点项目的组织、指导、实施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落实措施,狠抓管理
  为保证试点工程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将采取如下措施:一是落实配套资金,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保证中央投资和地方配套资金按时足额到位;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水土保持工程基本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规定,切实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和审计监督,保障资金的安全使用。二是抓好工程建设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实行项目法人制和工程监理制,有条件的工程实行招投标制,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及进度。要推行产权预先确认制,真正做到谁投资、谁治理、谁受益,明确治理成果的所有权和使用权,落实管护责任,做到责、权、利相统一,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三是积极推行群众投工投劳承诺制。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利用政策引导和利益驱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把国家投资与群众投工投劳结合起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行动中来。四是集中连片、综合治理。做到治理一片,成功一片,见效一片,把试点工程建设成为“致富工程”、“民心工程”,真正做到“治理一方水土,造福一方人民”。
  这次工作会议后,我们将按照水利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的要求,认真落实好会议精神,并学习借鉴贵州、云南省的好经验、好做法,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保证按时按质完成好试点任务,为将来全面实施珠江上游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