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钱正英副主席讲话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2-10-2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以科技进步推动沙棘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全国沙棘生态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正英
2002年10月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很高兴再次参加水利部召开的全国沙棘生态建设工作座谈会,刚才听了邰源临同志的报告,又听了一些同志的发言,事先也看了些材料,感到很受鼓舞,很受感动。许多同志在沙棘建设和开发的各个方面,坚持不懈地努力,创造了很多成功的经验。今天受到水利部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沙棘建设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借这个机会,特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通过你们,向从事沙棘事业的各级领导和各方面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沙棘作为一个具有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水土保持作物,不仅在我国,而且通过我国开始引起许多国家的重视,这是同志们多年来艰苦工作的成果。但是,正如同志们所指出的,我们还不够满意,而且在当前形势下,还面临着新的问题,也可以说,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使沙棘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这是这次座谈会上大家讨论的主题。在这里,我作为沙棘战线上的一个老兵,也谈一点个人的体会。我感到,要以科技进步,将沙棘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几年来,我们主要感到不够满意的是沙棘的种植面积和沙棘产品的市场推广还不够大,而当前在有的地方又发生沙棘大面积死亡的新问题,更使有些地方的同志产生疑虑。我认为,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通过科技进步。例如:
  1、沙棘果小、多刺、难采摘,这恐怕是在水土保持工作中,不能更大规模地推广沙棘种植面积的主要障碍。因此,如何引种和选育“无刺大果”的沙棘新品种,将是推广沙棘事业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2、几年来发生一些老化的沙棘林因干旱和病虫害等原因而大面积死亡的问题,使沙棘事业的进展受到严重威胁。经过你们研究,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预防和解决的。这需要加快整理和公布科研成果,并继续研究防治病虫害的生物措施。
  3、沙棘的各种饮料虽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但口感的竞争力不够,这恐怕是扩大市场份额的重要障碍,也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突破。
  4、沙棘的药用价值很高,这已在抗癌、消炎、治疗溃疡等实践中得到大量验证。但由于基础研究不够,制约了高科技产品的推出,影响了沙棘产业的迅速发展。我认为,沙棘的药用价值是沙棘的最大优势,也将对人类作出巨大贡献,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筹措经费,并和医药部门合作,进一步开展研究。
  5、在水保方面,你们对砒砂岩的沙棘生态工程,已作出了很大成绩,这是水保工作的一个突破,得到各方面的高度评价,还希望继续努力,扩大战果。我看到一些资料,认为利用沙棘在沟道中修建各种生物坝,防冲促淤,很有推广价值,建议加强研究和推广。
  以上只是作了一些例举,在邰源临同志的报告中都已提出。在加强科研的同时,当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管理,这在邰源临同志的报告以及陈雷同志将要作的总结中都有全面的阐述,我都不再重复了。我想强调的是,这些措施必须以科技进步作为支撑,作为带动,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和各位同志,在沙棘事业的科学研究方面,作出更大努力,求得进一步的创新和突破,这不仅对水保事业,而且对西北人民的脱贫致富,甚至对全人类都会有重大意义。我预祝大家在新的世纪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功!
  谢谢!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