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效

小沙棘大贡献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建设见闻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2-11-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0月下旬,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已是草木凋零。然而一种叫沙棘的灌木植物,却郁郁葱葱、果实满枝,在那荒寂的丘陵沟壑地区非常引人注目。这是记者随专家考察“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时看到的情景。沿途所至,只见刚刚种植了四五年的沙棘已郁闭成林,就地拦沙作用极其明显,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实现了沙棘生态工程项目实施的初衷。据介绍,沙棘不仅是水土保持的先锋树种,而且有着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种植沙棘后,项目区野生动植物种类明显增加,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不仅如此,沙棘果叶也为我国沙棘产业发展提供了资源,成了当地群众的致富门路。
沙棘加快了黄土高原治理
  众所周知,黄河问题是泥沙问题。加强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工作,减少泥沙淤积成为治理黄河的重要内容之一。
  1985年,原水电部部长、现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同志,向中央提出了“以开发沙棘资源作为加速黄土高原治理的一个突破口”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的赞同。此后,我国“三北”地区开始利用沙棘治理水土流失,并取得成功,沙棘在水土保持中发挥着其他植物难以替代的作用。
  黄土高原每年平均输入黄河下游的泥沙有16亿吨,其中4亿吨淤积在河床里。在这4亿吨中,粒径较大的粗沙有2.8亿吨,占70%。晋陕蒙接壤地带的砒砂岩区是这些粗沙的主产区。
  砒砂岩区总面积3.2万平方公里,与黄土高原43万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相比并不大,只占7.4%。但平均输沙量达3.5亿吨,其中粗沙约2.8亿吨,相当于黄河下游河槽沉积粗沙的总量。这一地区一遇暴雨,泥沙俱下,是黄土高原的剧烈侵蚀中心和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区。放眼望去,尽是一道道白花花的山梁沟壑,寸草不生。中外专家们称之为“环境癌症”。
  实践证明,沙棘是降服砒砂岩、治愈“环境癌症”的有效武器。1998年,水利部在国家计委大力支持下,启动实施了“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该项目规划建设期13年,计划种植沙棘200万公顷,中央投资10.5亿元。工程建设完成后每年可减少入黄泥沙约1.7亿吨,其中减少粗沙约1.4亿吨。
  平凡的小沙棘与大黄河的安危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沙棘寄托着人们的厚望,承担着保护母亲河的神圣使命。
  沙棘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的特性,并且分蘖蔓延能力强,繁殖快,枝叶茂密。它还有不怕沙埋、越埋长势越旺的特性,所以具有很好的保持水土作用。
  在鄂尔多斯市的一些沟壑、滩地中,记者目睹了沙棘的拦洪落淤效益。
  准格尔旗的一条支毛沟,在雨水的长年冲刷下,沟道越来越宽、越来越深,被冲走的泥沙无疑流向了黄河。现在,沟道中刚种了5年的沙棘已2米多高,覆盖了整个沟底,并向沟道的坡面延伸。与沙棘打了十几年交道的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原局长于倬德说,这些沙棘林能将70%多的泥沙拦住。
  东胜区的捣老沟,直接通向黄河一级支流窟野河。汽车在平缓的捣老沟河床里行驶,两边滩岸上是茂密的沙棘林带,才长了4年的沙棘林已高出河床三五十厘米。随行的鄂尔多斯市水保局沙棘科韩科长说,高出河床的那部分都是这几年淤下来的泥沙,沙棘林带将摇摆不定的河床固定住了。
  到今年9月,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实施5年来,共种植沙棘150多万亩。昔日的不毛之地,如今披上了绿装。
好项目还要靠好机制
  东胜区郭家塔村,人们正忙着采摘沙棘果。我们赶到这里时,红黄色的沙棘果已堆成了小山。农民李连考高兴地说,去年他家采沙棘叶卖了1500元钱,今年采果每人能挣上300多元。他说,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以前从来没想过。
  这一幕不是简单的市场买卖场面,而是沙棘生态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以沙棘产业拉动沙棘植被建设这一思路的具体体现。
  沙棘治理砒砂岩从技术上讲是可行的,但大规模治理,就要加强组织和管理工作。负责项目实施的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引入“项目法人责任制”和“国家+企业+农户”的运行机制。中心作为项目法人,委托当地有关承包单位,组织农户种植沙棘。同时,负责种植的企业与农户要签订种植合同和包收沙棘果、叶的合同,合同要规定最低收购保护价。这种新机制采用后,国家投资种植沙棘获取减沙和生态效益,当地农户在种植、管护和采卖果叶上直接获得经济效益。因此,调动了当地农民种植、管护沙棘的积极性。
  准格尔旗西召乡炭窑渠村,自从实施沙棘生态工程后,村里有30多户农民开始育沙棘苗,户均收入5000元。我们经过崔二旺家的田地,夫妇二人正在起苗。崔二旺说,他家去年开始拿出4亩地育苗,当年净赚了4000元。
  沙棘开发管理中心从项目一开始,就确立了以沙棘产业带动沙棘植被建设的思路,组织有关机构、公司创建了高原圣果沙棘制品有限公司,作为国家沙棘生态工程的龙头企业,并相继建立了沙棘资源基地、良种苗木基地和原料加工基地,形成了从育苗、栽培到加工利用一条龙的产业链条。这不仅使沙棘生态建设顺利实施,而且使农民在沙棘生态工程中直接获取收益成为现实,提高了农民参与生态工程建设的积极性。
沙棘生态建设前景喜人
  许多中外专家在看到沙棘治理水土流失的效果时都惊叹:沙棘是大自然赐给中国人改善生态环境的神奇植物!
  说到沙棘的神奇,就离不开它的生物特性——根瘤菌。根瘤菌能固结空气中的氮元素,从而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一般来说,根瘤菌是豆科植物的专利,沙棘是少有的几种非豆科植物又有根瘤菌的树种之一。实践表明,在荒凉、瘠薄的地方种上沙棘后,不久会伴生出其他植物,并且长势旺盛,这对促进生物链的恢复非常有利。
  沙棘的神奇还表现在它有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国内已有200多家企业着力于沙棘在医药、保健品、化妆品、色素、饮料等方面的生产和研究,这对拉动沙棘生态建设至关重要。山西右玉县周宏副书记对前来考察的专家介绍说,他们利用当地丰富的沙棘资源,与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联合组建右玉公司,生产沙棘饮料。公司现在成了全县第一纳税大户,去年缴税500万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1/6。县里把这个项目作为右玉经济的翻身项目,并提出了“建沙棘基地,兴沙棘产业,治一方水土,活一方经济”的沙棘产业发展新思路。
  关于沙棘的开发利用,专家于倬德建议:应该把沙棘当做新型农业中的特种农作物来对待。他说,沙棘可与号称“饲料王”的紫花苜蓿媲美,同时还能培肥草场,因此沙棘作为牧场植物对畜牧业有重要意义。内蒙古有个叫王维柱的农民十几年前种了1000亩沙棘后,草地载畜量提高了10倍。而且母羊产羔率增加,羊肉重量增加10%,羊绒羊毛的质量都提高了,王维柱成了当地有名的富裕户……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