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效

鄂尔多斯沙棘生态工程年减少入黄泥沙4000多万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11-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雷敏)鄂尔多斯高原砒砂岩沙棘生态工程实施6年来,共种植沙棘265万亩,完成中央投资1.4亿元,每年减少入黄泥沙4000多万吨,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对黄河的威胁。
据工程项目法人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介绍,鄂尔多斯高原砒砂岩区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治理难度也最大。这一地区涉及山西、陕西和内蒙古的11个县(旗、区),总面积3.2万平方公里,该区又是黄土高原的暴雨中心,降水多以暴雨形式出现,加之植被稀少等原因,造成砒砂岩区侵蚀严重,产沙量大。年均向黄河输入泥沙3.5亿吨,其中粗泥沙占80%,是黄河粗沙的主要来源区。1998年,国家有关部门启动实施了鄂尔多斯高原砒砂岩沙棘生态工程,规划建设期13年,总投资24.5亿元,工程全部完成后每年可减少入黄泥沙1.7亿吨。
项目实施6年来已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通过种植沙棘,原来寸草不生的砒砂岩上长出沙棘灌丛,沙棘林中植物种类显著增加,随着植物资源的不断丰富,也为动物的生存提供了条件,野兔、野鸡等动物大量繁殖,原来绝迹的一些大型动物如狍子等也在项目区出现。
二是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项目区5年生沙棘林年亩产鲜果100公斤,价值80余元。已种植沙棘全部挂果后,仅产果一项年产值可达21200万元。整个项目区农民通过沙棘育苗、栽植、管护、采叶、采果,每年人均增收200元左右。
三是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沙棘有很强的固氮能力,能增强土壤肥力。鄂尔多斯市准格尔项目区人工种植沙棘的地方,植被覆盖率提高了30%至50%,径流量减少22%至32%,土壤的氮、钾含量都有所提高。东胜项目区植被覆盖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大量不毛之地披上绿装。全区的护田林带已达200多公里,许多侵蚀剧烈的沟道、河川被沙棘固定。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