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效

百里沙棘为青海湖母亲河竖起绿色屏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3-11-0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网西宁10月9日电(记者吕雪莉 陈文玓)在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流淌着一条宽阔的大河——青海湖的母亲河布哈河。沿河两岸绵延不绝的天然沙棘林,如一双绿色的臂膀,护卫着布哈河水一路东去。布哈河流域的天然灌木林面积有23万亩,占全县林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天峻县林业环保局局长王建华说:“绵延百里的天然沙棘林为布哈河竖起了一道天然的生态屏障。”
这些天然沙棘大多有两米多高,树干有碗口般粗细,远远望去非常抢眼。王建华介绍说,天峻地处高寒,沙棘属于灌木,生长速度极其缓慢,像这样高达两米的沙棘,至少已经生长了数百年。
布哈河发源于青海省天峻县境内疏勒南山的雪合力冰峰,流经天峻县六乡一镇,经共和县境注入青海湖。青海湖每年水源补给量有近一半来自布哈河。布哈河不仅孕育了碧波万顷的高原明珠青海湖,还滋养了美丽辽阔的天然牧场天峻草原。
为了保护珍贵的天然沙棘林,天峻县从去年开始进行封育,至今封育面积已达2.8万亩,并尝试进行人工繁育。县上的群众对沙棘情有独钟,原县退休老职工银巴在自家的院子里也作起了引种试验。人们希望通过保护和培育沙棘,实现良好的生态效应。(完)
来源:新华网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