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效

生态建设经验走向世界 中国沙棘在玻开花结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3-11-2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01年9月,原外经贸部经过公开招标,将我国政府的第一个援外生态建设项目——中国援助玻利维亚沙棘种植示范项目交给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这标志着中国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有益经验走向了世界。
玻利维亚共和国是南美大陆的内陆国家,国土面积103万平方公里,西起安第斯山脉,东邻亚马逊热带雨林,人口812万,是一个典型的自然生态多样化的国家。玻利维亚生态环境总体情况较好,但在海拔2000~4000米高原地带的部分地区,由于过度开垦放牧和落后的耕作方式,水土流失严重,已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急需寻求有效途径改善生态环境。
在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水利部、联合国国际山地研究中心等单位资助下,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早在1994年就进行了如何在有关国家推广我国沙棘开发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沙棘优良的水土保持性能和可观的经济价值的积极探索,做了大量的学术交流和前期工作。1996年,由沙棘中心牵头组织了国内有关专家赴玻利维亚进行科技宣传和培训,与玻方政府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开展了一定范围的技术培训,并赠送了一批实验沙棘苗。几年的实验和交流发现,沙棘能适应玻利维亚的地理条件,其耐贫瘠、耐干旱,并且能改良土壤、快速恢复区域生物多样性的特点得到了玻利维亚专家的肯定和政府的欢迎。引进和推广沙棘对当地治理水土流失和发展农村经济,特别是对传统畜牧业的巨大推动潜力得到了玻利维亚政府和民众的认可。因此,玻利维亚政府将引进中国沙棘资源和栽培技术列入了中玻政府合作的主要项目。
中国援助玻利维亚沙棘种植示范项目合同金额503万人民币,实施期为3年,中方派出沙棘育苗和种植方面的专家,提供一定数量的沙棘种子、种苗以及栽植设备,在玻利维亚农业部的配合下,对该国技术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在拉巴斯、波多西和塔里哈3省各栽植50公顷的沙棘示范园,并在条件合适的地方建立苗圃。沙棘中心高度重视援玻沙棘项目的实施工作,组织最强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成立援玻项目管理领导小组,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一线专家组组长,聘请基层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为专家,全力以赴实施项目。专家组自2001年12月初赴玻开展工作近两年来,克服困难,扎实工作,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目前,项目实施已经过半,在玻沙棘栽植工作全面展开,育苗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大面积育苗喜获成功。同时还为玻利维亚当地培训沙棘栽植业务骨干和技术人员数百名。
在项目实施中,专家组成员胸怀祖国,勤奋工作,为我国生态建设和沙棘开发走向世界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同时与玻利维亚专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目前,玻利维亚上至总统,下至项目区百姓,都对沙棘项目以及中国沙棘专家组有所了解,当地新闻媒体也进行了广泛报道。笔者在玻工作的近半年时间里,深切感受到玻利维亚各界特别是广大农民对沙棘项目的强烈需求,他们积极要求中方扩大项目范围,为更多的玻利维亚人造福。目前,就在玻利维亚扩大沙棘项目实施规模,加快沙棘在玻利维亚的推广进程等方面,中玻两国政府已达成共识,纳入议事日程。沙棘事业将在玻利维亚拥有更广阔的天地。
作者:钟勇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