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进展

云南楚雄州完成开发建设项目专项监督执法行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9-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水利部《关于开展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云南省水利厅关于转发水利部关于开展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及《楚雄州水利局贯彻实施意见》,全州各县(市)水利、水保部门根据上述文件精神和要求,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结合全州统一工作部署和进度安排,突出重点,针对不同的开发建设项目,依据检查范围、检查内容、检查方法,对在建开发建设项目分阶段开展了相应工作,园满完成开发建设项目专项监督执法行动。一是从提高水土保持法律意识入手,以增强行业部门、建设单位履行水土保持法律义务的自觉性为重点,以提高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率为目标,认真拟定了各自工作方案,并及时成立相关工作机构。对各县所有乡镇水管站工作人员进行了执法工作培训,二是全州各县水行政主管部以县为单位,对在建、和2003年以后完建但未开展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的开发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调查清理,对水土保持方案报批情况、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情况和造成的水土流失及其灾害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搞清了底数。三是根据(楚水水保[2007]111号文)要求,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辖区内的各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并将检查情况上报州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大中型开发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核查。对限期整改没有达到要求,甚至拒不停止和纠正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的进行全州通报,情节特别严重的,上报省水利厅通报、曝光。四是把水土保持执法督查工作纳入了年度水保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开发性建设项目的督查工作制。依据水利部(水保[2007]407号文)和(云水保[2007]272号)文件精神,我州将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纳入年度中心议题。借此东风,各县水保办(水利局)根据上述文件要求和执法工作的具体情况,出台了相应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操作办法和各自责任。为水土保持监督执法长效机制的建立和正常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加大了“两费”收取力度。通过大力宣传“两费”收取的意义,用途以及国家的相关规定,加强 “两费”的收取工作,以理服人,以法管人,积极收缴水土流失设施补偿费和水土流失防治费,“两费”收取工作得到较大提高。坚决杜绝以言代法现象的发生。做到应缴尽缴。通过开展水保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全州的水土保持执法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楚雄州水利局水保监测站 金向东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