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进展

水利部巡视组检查河北省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4-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按照水利部《关于开展全国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巡视工作的通知》(办水保函〔2008〕94号)要求,2008年3月29日-4月2日,水利部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巡视组(海河流域)由海河水利委员会滕玉军巡视员带队,对河北省的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工作采取察看项目现场、听取汇报和座谈的形式。河北省水利厅位铁强副厅长等人陪同检查。
巡视组重点察看了国华定洲电厂、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唐山曹妃甸工业开发区和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富士康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和弃土弃渣场的防护措施,检查了水土保持方案的落实情况,听取了项目单位汇报,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期限。巡视组还听取了保定
秦皇岛富士康项目
市、唐山市、秦皇岛市以及河北省的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专题汇报,并就工作进度、做法和重点项目、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座谈和研究。巡视组对河北省的组织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主动揭短、直面问题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本阶段的摸底排查总结和下阶段的整改、处理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
一、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进行总结,进一步摸清底数,分类分级找出存在问题、原因和难点、重点,梳理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分类制定整改措施,抓紧处理。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务求抓出效果,借本次巡视活动进一步推动水保执法专项行动的开展。
二、省、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都要上报本区域的典型违法、违规项目。要进一步摸清情况,对存在的问题不遮掩,迎难而上,使违法、违规项目真正得到整改,使有关单位和人员真正受到教育。同时,大力宣传落实水土保持方案比较好的典型项目,以点带面,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
三、省水利厅要进一步推广各级人大执法检查、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纳入政府行政许可序列进入审批大厅、与各级计划、环保部门联合把关等好的经验及做法,真正从源头上把好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关,督促建设单位将水土保持方案落到实处。
四、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和广度,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上门服务,使相关部门、单位特别是领导都知道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
省水利厅位铁强副厅长要求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梳理项目和工作计划,明确重点,抓紧落实水利部巡视组的意见和要求,对本区域内有代表性的违法、违规项目,要进一步详细了解情况,查清原因,认真分析整改措施和处理手段。省水利厅领导小组要采取具体措施抓紧调度,加强现场督导工作,抓出实效。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