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进展

江西石城:水保执法专项行动结硕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8-0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笔者从石城县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总结表彰会上获悉,该县自开展执法专项行动以来,通过强有力的执法行动,查处水保违法案件13起,督促纠正开发建设项目补办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29个,追加落实水土保持投资133万余元,补建加固水土保持防护措施51处,重建植被2.3公顷,拦挡泥沙下泄43万余吨,保护农田免遭泥沙石侵袭100多亩;发出整改通知39份,目前已完全整改到位26个,还有8个项目仍在积极进行整改,5个拒不执行的项目被移送法院强制执行;圆满完成执法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丰硕成果。
石城县历来十分重视水土保持预防监督执法工作,通过近二十年的不懈努力已基本步入了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去年按照水利部的统一部署,该县积极把握工作主动权,紧锣密鼓,多措并举,凭借扎实的执法基础把执法专项行动开展得轰轰烈烈,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主要做法是:一、把开展好这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领导作了专题汇报,获取了县领导的支持,使该县的专项行动工作由水保部门的独角戏上升为县政府搭台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大台戏。二、主动积极协调部门关系,名副其实把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列为各相关部门行政审批前置条件。三、不惜重金,不怕花钱,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宣传周活动,营造了专项行动工作氛围,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热情,为做好监督执法工作夯实了基础。四、把握工作重点,确保专项行动人力物力到位,使执法专项行动高潮迭起,稳步推进。五、以违法案件的查处为切入点,及时有效地打击了水保违法行为,增强了水保执法的社会公信力。六、以执法巡查为基础,以现场执法检查为手段,以整改到位为目的,切实扫除监督“盲区”和“死角”。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支持作用,想方设法把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转变为为水保执法树形象的宣传作用,为执法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通联:江西省石城县水土保持局 何庆九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