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县

山东省五莲县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五莲县积极践行 “两山论”,咬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略不动摇,突出水土流失治理,通过抓机制促提升、抓治理促生态、抓监管促巩固,走出了一条“生态好、产业兴、群众富”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路子。

    建立三项机制,保障水土流失治理。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建起了党委政府牵头、县乡村一体、部门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水保工作格局。建立责任考核机制,每年县政府都与乡镇政府签订责任状,严格兑现奖惩。建立资金投入机制,建立了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以社会资金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近年来,先后引进社会资本近20亿元,扶持企业或大户1000多家参与水土流失治理,水土流失治理投入每年以30%以上的幅度增长。

    实施三大工程,夯实生态建设基础。实施治山改土工程,对1.5万亩25度以上陡坡地全部实行还林还草,对25度以下的坡耕地,深翻改土,把跑水、跑肥、跑土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肥、保土的“三保田”。“十三五”以来,全县治山整地13.5万亩。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坚持水土保持林、防护林、经济林综合开发,全县年均造林2万亩,林地面积达到78万亩以上。实施水利水保工程,坚持流域治理到哪里,水利设施就配套到哪里,建成了全省首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龙潭沟中型水库,对6座中型水库和175座小型水库全部进行了除险加固,治理河道200多公里、汪塘门前河423处,发展有效灌溉面积超过48万亩,使全县90%以上的农田和果园得到有效灌溉。

    抓好三个结合,培育壮大绿色产业。与发展林果业相结合,培植建成了30个万亩片区、千亩基地,果树面积达到51万亩,人均1亩果,林果业已成为老百姓的“绿色银行”。与发展特色农业相结合,建起国家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71个,无公害产品面积达29.4万亩,农字号龙头企业208家、农民合作社1119家、家庭农场935家。与发展全域旅游相结合,致力打造绿水青山美术馆,构筑起了“登山、泡泉、练拳、狩猎”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全县年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45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强化三项措施,巩固水土保持成果。强化建设项目监督,最大限度减少项目建设造成的水土流失。全县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验收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2021年,全县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表)171个,完成水土保持设施项目验收报备265个。强化违规项目整改,从乡镇、县直部门和重点企业三个层面入手,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确保违规项目及时“清零”。强化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整合部门、乡镇力量,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了工作经费激励机制,确保水土保持补偿费征缴足额到位,切实为水土流失治理提供了资金保障。2021年,全县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又创新高,达到1837万元。

1弘丰水保林.jpg

弘丰水保林

2白鹭牧场.jpg

白鹭牧场

3丰沃集团彩色林木基地.jpg

丰沃集团彩色林木基地

4九仙山小流域.jpg

九仙山小流域

5罗圈小流域.jpg

罗圈小流域

6缦云庄小流域.jpg

缦云庄小流域

7管帅小流域.jpg

管帅小流域

8罗圈小流域.jpg

罗圈小流域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