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县

辽宁省北票市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北票,古称川州,是地球上第一只鸟起飞的地方,第一朵花绽开的地方,这是一片孕育着神奇的土地。沧海桑田,斗转星移,而今,当你踏上这片历史上曾经山光、水恶、田瘦、人穷的土地,会感叹今日漫山葱郁沟川安澜,绿染川州入画屏的神奇变迁。

    一、区域概况

    北票市位于辽宁省西部,全市辖29个乡(镇),252个行政村,60万人口,总面积670万亩,地貌为“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典型低山丘陵区。多年平均降雨量483毫米,处于北方半干旱地区,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洪、旱灾害频发。由于历史和自然因素,境内水土流失严重,1993年卫星遥感普查水土流失面积530万亩,占总面积的79.1%。生态环境恶化,生产条件低下,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二、工作方略

    近30年来,北票市坚持辽宁省委省府1982年为朝阳市制定的“以水土保持为中心,以造林种草为重点,实行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相结合,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的农业建设方针不动摇,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北票市委、市府带领全市人民同较为恶劣的自然环境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开展了声势浩大、持之以恒的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的入民战争。伴随着社会经济体制改革发展进程,不断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有效实施了”创新四项工作机制,强化四大保障体系”的工作方略,即:坚持创新行政目标管理机制,强化组织保障体系,不断加大行政推动工作力度;坚持创新统分结合的生态建设机制,强化投入保障体系,加快“四荒”资源出让与治理开发步伐;坚持创新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协作机制,强化法制保障体系,推进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化法制化进程;坚持创新水土保持业务服务机制,强化技术保障体系,着力提高水土保持建设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三、治理成果

    自1993年始,高效实施了”七大类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351万亩,其中,兴修水平梯田26万亩,营造水土保持林169万亩,发展干鲜果经济林70万亩,工程复种草10万亩,生态修复49万亩,其它治理措施37万亩,修土石谷坊工程2.3万座。至2021年,共实施治理小流域127条,全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到66.3%,土壤侵蚀量减少45.93%;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80.3%,坡耕地治理程度达到82.2%,

    四、水保效益

    针对域内自然与经济特点,坚持规模治理、连续治理、科学治理、开发性治理模式,以调蓄地表径流、提升雨洪资源利用率、进而快速改善半干旱地区生态修复进程的大规模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措施,收到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各类工程措施平均亩拦蓄地表径流60立米以上,全市水土保持工程径流拦蓄量达1.6亿m³,有效削减了汛期洪水总量与洪峰流量,减少了洪旱灾害,提高了山区地下水位,改善了河流水生态环境。在水土保持治理区域,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生产快速发展,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能力增强,人与自然和谐景象显现。以水土保持为基础的生态农业模式初步形成。以老寨川绵延260平方公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开发为典型代表的大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成果,展示了以小流域为单元治理进而达到大流域综合治理开发的山区水土保持效益;以大面积坡耕地集中连片整治转为高标准农业水平梯田,发展“两高一优”农业的典型,展示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在农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作用。水土保持奠定了防洪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绿染川州入画屏1.jpg

绿染川州入画屏1

绿染川州入画屏2.jpg

绿染川州入画屏2

绿染川州入画屏3.jpg

绿染川州入画屏3

绿染川州入画屏4.jpg

绿染川州入画屏4

绿染川州入画屏5.jpg

绿染川州入画屏5

绿染川州入画屏6.jpg

绿染川州入画屏6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