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县

安徽省歙县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歙县,隶属安徽省黄山市,面积2122平方公里,辖28个乡镇、182个行政村,全县人口47.11万,是古徽州府治所在地,徽州文化的主要发源地。

  多年来,歙县高度重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方针,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强化水土资源保护力度,着力创造清洁、平衡、和谐的生态环境,努力推动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歙县。


  一、主要做法与经验


  一是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多年来以小流域为单元,从1983年起至2021年,完成治理小流域34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68平方公里。经过连片治理,形成了“多层次、多功能、多效益”的水土保持综合防护体系,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

  二是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重视坡耕地治理,歙县25°以上陡坡开荒已全面禁止,现有坡耕地治理度达65%,仅2013年—2016年,就投入资金5292万元,在16个乡镇实施了坡耕地综合治理工程,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面积14.13平方公里。 

  三是土地整治及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实施土地平整、水毁耕地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等治理项目,保护生态环境,减少水土流失。

  四是林业生态建设。多年来着力通过林业增绿增效、封山育林、森林抚育等措施,保护林业资源,防止水土流失。

  五是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启动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重点工程, “美丽新安江 百里大画廊”初步呈现,“新安江”模式获得党中央充分肯定。

  六是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创新制定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完善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力度,坚持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 ”制度,取得良好的监督管理成效。

  七是水土保持监测和信息化。歙县水土保持试验站数十年如一日综合监测分析,为上级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水土保持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歙县县委、县政府长年把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作为构筑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把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列入乡镇目标考核;县人大、政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把水土保持等生态环境建设问题列入议案和建议;水利部门坚持宣传,坚持依法行政,防止人为水土流失;政府引导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资承包,参与水土流失治理;整合县各职能部门生态建设项目资金,有机结合进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二、取得成效


  经过长期有效的水土保持治理,歙县全境水土流失面积逐年减少,年土壤侵蚀量逐年递减50%左右,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2.64%,先后获得“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单位”、“全国水土保持监督执法试点县”、 “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安徽省最佳人居环境奖”等荣誉,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成绩十分显著。

补1茶园梯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jpg

茶园梯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歙县昌源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jpg

昌源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歙县富资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jpg

富资河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补2深渡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jpg

深渡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歙县水土保持宣传进校园.jpg

水土保持宣传进校园

歙县2016年坡改梯项目建设.jpg

歙县坡耕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

歙县璜田乡蜈蚣岭石坎梯田.jpg

歙县蜈蚣岭石坎梯地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