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县

江西省靖安县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靖安县多年来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发展理念,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逐渐形成以创新为动力,以综合防治为特点,以提高幸福指数为目的,具有区域特色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模式,用事实证明,保护生态就是在发展经济,成为探索“两山”理论转化的践行者、成功者、受益者。

    一、坚定“生态立县” 理念,秉承“三产”发展模式

近年来,靖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秉承“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发展理念,按照“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发展模式,重管理、强落实,先行先试,多措并举。全县以预防为主,以保护为先,以低碳为重,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740.58km2,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53.76%,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县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禁止,商业性禁伐区达到了全县林地总面积的72%,参加森林保险的林地达88.4%。先后打造了6处乡村森林公园,成功创建了三爪仑国家AAAA级示范森林公园、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西潦河大鲵自然保护区及靖安县和尚坪自然保护区。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为84.10%,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II类水以上,其中I类水以上达120天,水土保持率达94.40%。

    二、坚持科学规划组织,建设美丽生态家园

    作为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靖安县坚决摒弃先破坏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发展模式,水利、林业、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多部门围绕服务“三产”发展模式,以生态绿色发展顶层规划为指引,以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观,统筹管理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保护。全县以预防保护为优先,建立了生态立体化“四水”防治模式,创新“智慧水保”,实现“天空地”立体化监管,推出树保姆、古楠村党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综合管护等管理体制机制新模式,做到了“黄土不见天、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责任不落空”,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显著。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村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首批“示范河湖建设点”等荣誉称号。

    三、创建特色精品工程,形成规模示范效应

    靖安县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全县以小流域为单元,把土流失治理与发展富民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了青山生态清洁型、古楠生态旅游型、大团生态经济型、谌源生态旅游型、港背生态旅游型等多条各具特色的小流域。通过典型特色小流域的示范和辐射效应,驱动了产业转型、培育了农旅游结合的经济特色产业,撬动了民间资本。全县已发展乡村旅游示范点96个,年接待游客 400 多万人次,旅游及相关产业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达到40% 以上,大大的促进了农民增收,让靖安人端起了“生态碗”,吃上了“生态饭”,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