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县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区情概况

龙岩市永定区地处福建西南,区域总面积2226平方公里,辖24个乡镇(街道),279个村(居),总人口约50万。

二、创建成效

永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在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过程中,坚持规划先行,强化综合治理,注重生态修复,根据不同水土流失程度,探索出“以草先行,草灌乔一起上,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的强化治理流失的成功经验,建成了规模较大、机制健全、措施体系完善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水土流失防治效果明显,综合效益突出。历经几十年的持续治理,全区水土流失面积从1985年的54.58万亩减少到2020年的19.57万亩,水土流失率从1985年的16.3%降至2020年的5.86%。同时,水土保持预防监督能力逐步提升,2012年在全市创新建立水土保持联席会议制度和水土保持综合执法工作制度,2014年成为全国第二批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县 。

 三、做法与经验

(一)、坚持“五个强化”,形成强力管理机制

1、强化战略意识。始终把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列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始终把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作为构筑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来抓。

2、强化组织管理。建立政府领导、人大监督、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和公众参与、水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监管的工作体制。

3、强化规划引领。先后编制了水土保持中长期规划和专项规划,由区政府批复并印发实施。

4、强化资金保障。2012年以来全区投入14738万元,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工程24个,在做好山上水土流失斑治理同时,统筹考虑做好山下水的文章,投入34872万元,实施20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建成岸绿景美的生态安全水系河长达141公里。

5、强化宣传引导。2018年以来,共开展水保宣传活动15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0余份。同时,开展了2期全区中小学生“水土保持杯”征文比赛,先后在全区6所中小学成立水土保持教育基点学校,形成搞好水土保持人人责、水土保持搞得好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四个到位”管理,形成强监管格局。

1、预防保护到位。2012年以来,累计开展执法检查589次,发出整改通知99份,审批水土保持方案183个,竣工验收水土保持设施55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928.03万元,查处水土流失案件 3件。

2、依法监管到位。2012年成立由水利、国土、交通、环保、住建、林业、农业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永定区水土保持综合执法领导小组,创新建立水土保持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解决执法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形成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成为全省水土保持行政执法体制典型模式,

3、统筹协调到位。通过实施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源地生态建设、坡耕地综合治理,造林绿化,绿色通道、绿色村镇等10大工程建设,使永定区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达到“河畅、水清、山绿、城美”效果。

4、科技创新到位。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来加快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先后引进了猪屎豆、百喜草、Ⅱ系狼尾草等优良的水土流失治理品种,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土楼2.jpg

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土楼

2南江村河边生态公园及滨河步道.jpg

南江村河边生态公园及滨河步道

治理成效1.jpg

治理成效

治理成效2.jpg

治理成效

4深塘小流域治理前.jpg

深塘小流域治理前

5深塘小流域治理后.jpg

深塘小流域治理后

6务田小流域治理前.jpg

务田小流域治理前

7务田小流域治理后.jpg

务田小流域治理后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