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县

山西省阳高县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阳高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属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年均降水量400毫米左右;国土面积1597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1166平方公里。

    1955年,毛主席为阳高大泉山首创的水土保持治理经验亲笔写下按语。六十多年来,阳高县庚续大泉山精神,持续不断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到2020年底,全县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67.08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达71.75%,先后荣获了“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阳高县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历经建国初期的群众自发、互助合作,六七十年代的义务投工、突击会战,八九十年代的国家补助、专业治理,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多元投入、转型升级四个阶段。主要做法是:

    一是高位推动。历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以联席会议制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为抓手,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汇聚起全县水土保持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是规划引领。全县根据自然地形特征和气候条件,分为三大不同类型的治理片区。西北部土石山区重点建成了沿古长城一号旅游公路 50公里的杏树经济林带。中部缓坡丘陵区建成了以水保生态林为主的“百里生态长廊”,面积达50多万亩。南部桑干河河谷地区建成了苹果、葡萄等千亩以上的经济林园12个。

    三是典型示范。在水土流失治理中注重培育典型,先后涌现出了以大泉山、致富山、十二连山、元山为代表的精品小流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多元投入。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土流失防治。先后引进北京、大同等九家实业公司投资阳高生态环境建设。

    五是统筹结合。在水土流失防治中,坚持与发展经济林、康养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

    六是强化宣传。阳高县大泉山水土保持科技展览馆,年接待参观学习的中小学生、机关单位、社会各界人士约10万人次。每年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及《水土保持法》颁布纪念日,县领导带头组织水利水保干部走上街头开展水土保持专项宣传。

    经过六十多年的持续奋斗,阳高昔日植被稀疏、山山和尚头的旧貌被郁郁葱葱、处处绿满山的新景所取代,沙尘大风天气明显减少。如今的阳高,天蓝、山绿、水清、人富,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启航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阳高县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使命,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动水土保持提质增效,实现水土保持的高质量发展。

大泉山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研学基地.jpg 

大泉山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研学基地

白登河湿地.jpg

白登河湿地

大泉山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jpg

大泉山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

孙家沟流域石坎鱼鳞坑.jpg

孙家沟流域石坎鱼鳞坑

致富山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jpg

致富山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

杏泉峪生态旅游景区.jpg

杏泉峪生态旅游景区

杏泉峪生态旅游景区2.jpg

杏泉峪生态旅游景区2

水土保持科普宣传.jpg

水土保持科普宣传

大吉杏采摘.jpg

大吉杏采摘

大吉杏.jpg

大吉杏

杏脯.jpg

杏脯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