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县

宁夏盐池县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盐池县地处腾格里沙漠东缘和毛乌素沙漠南缘。“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沙子跑,抬脚不见踪;沙子漫地跑,沙丘比房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盐池的真实写照。据1983年农业区划普查,盐池县沙化土地面积3593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42%,是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

    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盐池县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此过程中,盐池始终坚持“生态经济强县、生态文化大县、生态人居名县”的发展目标,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成立县水土保持委员会,设立盐池县水土保持工作站,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出台盐池县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坚持预防保护与综合治理并重,实施多项规范性文件和工作制度,规范了水土保持工程建设。通过统筹开展绿化造林、自然保护区、民生水利和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了完善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通过开展半荒漠地区抗逆树种选择、沙漠化土地综合整治试验等项目,筛选出了柠条、毛条等一批适生植物,在多季节造林、抗旱造林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形成了特色防沙治沙模式。在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方面,盐池县依法依规开展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和设施自主验收,每年对在建项目开展两次遥感监管,掌握了扰动区域的侵蚀形式和强度动态变化。通过新媒体建设、新闻舆论引导、宣教活动举办等多种方式,开展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传,展示水土保持科技水平和治理成效,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重视和支持水土保持工作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全民水土保持意识。

    通过多年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盐池县水土流失状况面积强度“双下降”,全县水土流失面积由2013年的2225平方公里降为2019年的1934平方公里,年均减幅为2.18%,中度及以上侵蚀面积减少了641平方公里,年均减少10%;水土保持率人居环境“双提升”,2013—2019年,水土保持率共增加3.48个百分点,年均增幅0.58%,2020年新增城市绿地10公顷、新建美丽小城镇2个、美丽村庄25个,农村垃圾处置率88%;特色产业人均收入“双增加”,盐池滩羊品牌价值达71.11亿元,黄花累计种植面积达8.1万亩,年产鲜花3万吨,总产值2.5亿元,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元,同比增长15.4%。

    盐池县锐意进取、奋楫笃行,在水土流失治理过程中,先后获得“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县”“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全国绿化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等十余项荣誉称号,并最终实现了荒漠化逆转的历史性转变和“人进沙退”的可喜局面,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成效斐然。

1方山小流域治理.jpg

方山小流域治理

2水保生态修复.jpg

水保生态修复

3盐池县麻黄山乡马儿庄小流域.jpg

盐池县麻黄山乡马儿庄小流域

4刘窑头全景照片.jpg

刘窑头全景照片

5柳杨堡验收相片3.jpg

柳杨堡验收相片

6盐池县大水坑镇武家掌先流域-(2).jpg

盐池县大水坑镇武家掌先流域

7盐池县大水坑镇武家掌先流域-(1).jpg

盐池县大水坑镇武家掌先流域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