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县

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隆德县位于宁夏南部山区、六盘山西麓,全县总面积985km2,总人口15.6万人,年均气温5.1℃,多年平均降雨量492mm,是宁夏海拔最高、气温最低、人口密度最大、地貌类型最复杂的区(县)之一。全县地处土石山区向黄土丘陵区过渡地带,地形破碎,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劣,生产条件差,群众长期不得温饱,面对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严酷现实,历届县委和政府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几十年坚持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走出了一条兴修基本农田、造林种草、生态修复、沟道坝系治理和建设农田水利设施的水土保持路子。
        截止目前,全县建成水保骨干坝30座、中小型淤地坝183座,配套乡村及田间道路1750公里。全县水土流失面积由850km2减少至149.7km2,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了82.4%,水土保持率达到了84.8%;全县林草覆盖率达到56.6%,年土壤平均侵蚀模数由1998年的3500t/km2下降到现在的1300t/km2,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
        多年来,我县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以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为根本,以“五个结合”(小流域综合治理与新农村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相结合、与产业开发培育相结合、与水资源开发利用相结合、与政府推动和市场参与相结合、与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兴农相结合)为保障,以“四大措施”(梯田建设、造林种草、生态修复、沟道坝系建设)为切入点,形成了集防洪、灌溉、人畜饮水于一体的多功能水利工程体系和布局合理、流域相连的水土保持综合防护体系,从根本上改善了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显著促进了群众发展致富增收,取得了明显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基本实现了“雨水不下山、泥土不出沟、暴雨不成灾,洪水不泛滥”的目标。2019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0344元,全县整体实现了脱贫摘帽。
        我县先后被水利部、财政部命名为“全国梯田建设模范县”、“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县”和“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清流河水利风景区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渝河被评为全国示范河湖,渝河流域治理成果入选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2021年,我县被水利部认定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1宁夏隆德县清流河水利风景区.jpg

宁夏隆德县清流河水利风景区

2宁夏隆德县南河生态清洁型小流域.jpg

宁夏隆德县南河生态清洁型小流域

3宁夏隆德县城南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jpg

宁夏隆德县城南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4宁夏隆德县杨河乡玉皇岔流域.jpg

宁夏隆德县杨河乡玉皇岔流域

5宁夏隆德县神林乡阴洼小流域.jpg

宁夏隆德县神林乡阴洼小流域

6宁夏隆德县渝河流域沙塘镇特色产业园区.jpg

宁夏隆德县渝河流域沙塘镇特色产业园区

7宁夏隆德县张程乡李哈拉流域梯田.jpg

宁夏隆德县渝河流域沙塘镇特色产业园区

8宁夏隆德县张程乡五龙流域桃园骨干坝.jpg

宁夏隆德县张程乡五龙流域桃园骨干坝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