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专题报道

今春沙尘暴不减少 研究发现沙尘暴也有益处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3-02-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春季,我国的沙尘暴发生次数预计将不会少于去年,同时,也不排除北京仍将有强沙尘暴发生的可能。昨天,记者在采访环保部门沙尘暴与防沙研究项目组的专家时了解到,去年冬季,在俄罗斯、蒙古和我国西北部地区的降水量多于贫水年属正常偏多的情况下,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今春沙尘暴的发生次数将呈现减少和减弱的趋势。而专家预测,在全球变暖和连续干旱的大背景下,今年我国的沙尘暴发生次数有可能与去年持平。据环保专家介绍,去年,我国观察到的沙尘暴的发生起数为34次。
沙尘暴在百害中还有一利,其对我国北方、韩国、日本的酸雨有着中和作用,在一定限度上减轻酸雨的危害程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研究员和日本专家共同研究的《土壤气溶胶对东亚酸雨分布的影响》这一课题的结果显示,远渡重洋飘至日本、韩国的沙尘虽对当地的空气质量有着些许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沙尘对中和当地的酸雨,降低酸雨的危害程度和面积有着积极的贡献。
据王自发研究员介绍,他和日本大气化学界创始人秋原肇和沙尘暴模拟专家鹈野在世界上首次通过数值模式用数字量化了沙尘输送对于东亚酸雨分布的影响,他们还对1999年至2000年一年的沙尘进行了观察分析和追踪,结果表明,PH值在7至8之间并富含碳酸钙的沙尘可使得中国北方和韩国、日本降水的PH值(酸碱度)分别增加0.8至2.5、0.5至0.8和0.2至0.5,在沙尘暴的影响下,上述国家和地区的酸雨危害有所减轻。同时,由于沙尘中含有大量的铁、钙等离子,在韩国、日本沉降后,其对海洋的生物链也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王研究员介绍,这一研究结果并非是要给沙尘暴“翻案”,但它揭示了给人民生活带来无限烦恼的沙尘暴的另一面,这也会使人们更为全面地了解沙尘暴这一自然灾害。
王自发研究员和日本专家的研究成果不仅否定了一直以来一些国家认为我国是酸雨的主要责任者之一的论断,还用事实说明,对能造成农业减产、森林大面积死亡、大片土地无法耕种的酸雨,我们不但没有责任还可能有着一定程度的好的影响。同时,这一研究成果还得到了韩国、日本学术界的支持和好评。(黄建华)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