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专题报道

三条路径进京 四道屏障阻击沙尘暴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3-02-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两大源区产生三条路径进京今春沙尘暴早预防
 
本报讯(记者 黄建华) 昨天,记者从国家环保总局了解到,今年春季,我国第一场沙尘暴的发生时间、地点和强度及影响范围等情况将被精确预报。
据有关环保专家介绍,去年冬季,在俄罗斯、蒙古和我国西北部地区的降水量多于贫水年属正常偏多的情况下,目前,还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今春沙尘暴的发生次数将呈现减少和减弱的趋势,同时,也不排除北京仍将有强沙尘暴发生的可能。所以,在大地刚刚复苏之时,环保部门的沙尘暴监测系统就提早启动,沙尘暴的一举一动将在密切监视之中。
■今春沙尘暴预计不会减弱
沙尘暴的发生和发展不仅仅取决于去冬今春的降水量,其要具备几个起码的条件,即:大风、大面积裸露的沙地等。
国家气象局的研究表明,从1999年起,我国就开始处于沙尘暴的频发期,而至今仍没有减弱的迹象,同时,造成大面积土地水分丧失的连续干旱也还在持续。目前,在世界四大沙尘暴多发区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中亚和非洲撒哈拉沙漠中非沙尘暴多发区都处于最活跃中。而全球变暖的趋势也愈加明显,加大的季风会创造出沙尘暴侵袭我国和北京城的动力和机会。同时,在已经持续的干旱中,沙尘暴源地的土壤表层的干土层很厚,决非冬季的几场降雪和春季的雨水就能压制得住的,因而,沙尘暴卷土再来的策源地也是存在的。这样的大背景预示着其背后的沙尘暴的再次到来。
另据介绍,多年的研究和历史资料表明,近几年,我国沙尘暴的频率和强度将不会减弱,而要使北京彻底不受沙尘暴的侵扰还需时日。
■沙尘暴起源地来自境内和境外
今春,北京的沙尘暴还将来自境外、境内两个源区。昨天,记者在采访国家环保总局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沙尘暴与黄沙对北京地区大气颗粒物影响研究”课题组时,有关专家预测,由于大环境基本没变,今春如果没有新的源区产生,我国沙尘暴的源区应还是境外和境内两地,而相对来说,境外源区的“贡献”更大。
■沙尘暴三条路线进京
沙尘暴并不是无规律地铺天盖地而来,课题组的研究结果表明,影响到北京的沙尘暴的进京路线有北路、西北路和西路三条传输路径。据专家介绍,去年沙尘暴来袭路线就十分分明,北路传输自内蒙古的二连浩特、浑善达克沙地、朱日和、四子王旗起,至化德、张北、张家口、宣化,到达北京;西北路传输路径为阿拉善的中蒙边境、贺兰山南,北至毛乌素沙地、乌兰布和沙漠、呼和浩特、大同、张家口,直入北京;西路的源地在哈密和芒崖,沙尘暴走河西走廊、银川、西安,过大同、太原,最后落于北京。专家介绍说,如果没有新的尘源和强冷空气改变方向,今年春季的沙尘暴也不会轻易改变路线。
■筑四道生态屏障拒沙尘暴于首都之外
“收服”沙尘暴绝非易事,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效的。整治北京沙尘暴要自蒙古国至京城建起四道生态屏障。据介绍,国家环保总局“沙尘暴与黄沙对北京地区大气颗粒物影响研究”课题组在初步查明了北京沙尘暴的源区和传输路径后,同时也制定出了相应对策。针对沙尘暴形成的原因,课题组建议应自北京起向外扩展至蒙古国建起四道生态屏障拒沙尘暴于大门之外。在北京北部的京津周边地区建立以植树造林为主的生态屏障。第二道屏障是在内蒙古浑善达克中西部地区,建起以退耕还林为中心的生态恢复保护带。第三道屏障在河套和黄沙地区建起以黄灌带和毛乌素沙地为中心的鄂尔多斯生态屏障。最后一道屏障要设置到蒙古国,尽快与蒙古国建立长期合作防治沙尘暴的计划框架,从根上解决沙尘暴问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3年2月17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