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专题报道

气象专家呼吁沙尘暴防御不容忽视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3-03-0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03年3月4日
 
中国气象报讯记者李晔报道 2003年春季,我国沙尘天气日数接近常年或偏少,但强沙尘暴可能带来的重大影响不可忽视,政府应加强对沙尘暴灾害的防灾减灾措施,尽快制订沙尘暴来临时的应对方案。这是记者2月27日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的。
由于去冬今春我国大范围雨雪偏多,春季冷空气活动较少,今年又值厄尔尼诺循环暖水阶段以及近年来的生态建设工程,使地表植被覆盖率提高、土壤墒情好转等,这些条件都将或多或少地抑止沙尘天气发生。因此,据专家预测,2003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日数接近常年或偏少,出现异常偏多的可能性较小;华北和西北地区东部沙尘天气日数接近常年或偏少,新疆地区偏少。
专家同时指出,沙尘天气成灾因素复杂,成灾轻重并不完全取决于沙尘天气日数的多少,有时1次强沙尘暴过程就会造成严重危害和重大影响。例如1993年西北地区沙尘天气日数并不多,但当年5月5日发生在甘肃省的“5·5黑风”造成了79人死亡、14人失踪的重大灾难。再如2002年华北地区沙尘天气过程是近3年来最少的,但3月18-22日的强沙尘暴影响到台湾、韩国和日本。所以,虽然2003年沙尘天气日数可能偏少,但要警惕强沙尘暴可能造成的重大影响。
如何抗御和减少沙尘暴带来的损失?专家呼吁,政府和社会应给予充分的关注。政府应加强防灾减灾措施,尽快制订沙尘暴来临时的应对方案,如在气象部门发出强沙尘暴天气预警后,通知学校停课;在沙尘天气危害较严重地区,对医院、纪念碑等有特殊要求的建筑物制订防沙防尘标准等。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