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专题报道

要拍,就拍这些树吧——春访沙源地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3-03-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记者 李阔
 
山西省大同县聚乐乡是国家京津风沙源治理的重点之一,境内山多沟深,水土流失严重,自然条件和经济基础都很差。但是记者接触了一些村民,大家对于现状虽都不太满意,但是鲜有悲观者,十个倒有九个满怀希望地说:“乡党委书记张春俺们信,他带俺们植树种草,积极寻找致富门路,跟着他干,我们有底,三五年会有大变化的。”
张春是个敦实的汉子,一开口嗓门又粗又高,粗旷中带着诚恳和豪迈。当记者提出要采访他时,张春咧开大嘴笑着直摆手:“要采访,就采访老百姓,要拍,就拍我们种的树吧。”
远处是黛青色的群山,在雪霁阳光映照下,凝重而飘渺。四周是平坦的原野,褐色的苜蓿草随风摇曳,此起彼伏,哗哗作响。然而,这里面,最让人欣喜和留恋的,却是淹没在草丛里、半人高的杏树。它们都是去年才种下的。张春看着他们,眼里满是怜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去年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现在却是40公顷一望无际的杏林。如果是仲春时节,你会被淹没在美丽杏花的海洋。”
张春自1999年调任聚乐乡党委书记以来,尤其是2000年该乡被列入国家京津风沙源治理范畴以后,他就带领全乡人民群众,积极栽树种草,防风治沙。短短4年中,全乡共新栽经济林370公顷,栽植针叶林240公顷,种植柠条1340公顷,退耕还林400公顷,完成农田林网植树3.2万株。昔日的荒山秃岭开始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并形成以牧草为主的养羊业和以杏树为主的经济林等两大主导产业。群众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开始的疑惑、轻蔑、冷嘲、热讽都随着时间的推移烟消云散了。国家对他们的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张春连年被评为大同市特级劳动模范,该乡也被评为了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
在聚乐乡到处走走转转,封山禁牧的大红标语随处可见,有的写在山石上,有的写在电杆上,还有就写在老乡的房子上。有人告诉记者:“张书记不但管种树,现在又迷上了经商。见人就推销乡里加工的杏脯、桃脯,还把我们的麻地沟羊肉推到了许多城市的大饭店酒楼,用我们的羊肉涮锅子可好吃了。”临走,张春果然拿出一大堆关于他们乡产的果脯和羊肉的广告资料,认真地说:“记者同志,拍拍我们的树,讲讲我们的农产品,生态好了,农民富了,那才是真正帮了大忙啊!”(新华社大同3月24日电)
来源:新华社 2003年3月24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