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专题报道

“我的生活仍然幸福”——春访沙源地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3-03-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记者李阔
 
我叫王永平,山西省大同县聚乐乡聚乐村的村民。今年已经50多岁了。我这一辈子,啥也不懂,啥也不会,就会放羊。只要拿起那羊鞭来,我就特别自豪,像是指挥着一支队伍的大将军。
我七八岁和哥哥王永高一起放羊,羊都是生产队集体的,最多时有100多只。我们大同历来就有养牛羊的传统,加上附近水草丰美,到处是半人高的鲜草,队里养着几十群羊,一二百号人轮着放羊。每到金秋十月,生产队一定会举办赛羊会,选出三只凶猛的公羊,而我们就像过年一样的快乐。有一次我放养的“贝贝”得了第三名,我高兴得钻到羊圈,看着“贝贝”一夜没合眼。
你看现在我们村东头的山,光秃秃的,到了夏天也灰头土脸。但是我小时候这里夏天满山的绿树迎风摇曳,发出沙沙的声响。山上还没有种粮食,到处是野花,花上面爬着蝴蝶、蜜蜂,还有金龟子等美丽的小昆虫。许多草是很有价值的中草药,我就经常见到百合、黄芩、甘草。山上还有各种鸟儿,黄鹂、百灵,还有啄木鸟,我还见过天鹅、大雁等现在根本看不到的大鸟。天气炎热的时候,我就任羊儿在山坡上吃草,和小伙伴们扎进山脚的小河里,打闹声、欢笑声能传出很远很远。
当时我们在这样像画儿一样的环境里生活,从没想到草总有吃完的一天。一头成年的山羊一天要吃15斤的青草,到了冬天没有青草,它们就能把草根连根刨起。再加上后来人们把山上的树全部砍倒,修建梯田,草也被拔干净了,羊儿也越来越少了。虽然我还放羊,但是要跑更远的路,才能把羊喂饱了。
现在一到春天,我们这里狂风肆虐,飞沙走石。美丽的景色只能在梦里看到了。前两年,国家提出搞京津风沙源头治理,我们这里封山禁牧了。我舍不得杀羊,只好把它们卖了。前不久,村里的老臧头跑运输发了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建起了两个高标准的现代化养羊厂。他请我重新出山,给他养羊。现在可是轻松多了,可一个月工资就好几百元呢。我老了,跑不动了,却摊上这个好差事,不但生活有了保障,又可以和心爱的羊儿们朝夕相处了,感觉仍然挺幸福的。
最后说一句,现在的乡政府非常注重植树造林,我也经常和大家上山植树。现在我看到别人到禁牧的山上放羊,气就不打一处来,总之一句话:“只要抓住,就要罚,狠狠地罚!”
( 新华社大同3月24日电)
来源:新华社 2003年3月24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