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发言

贵州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杨勇处长作典型交流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8-07-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夯实信息化基础 助推水土保持改革发展
贵州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贵州省按照水利部的总体安排部署,全面开展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和服务能力,有效地促进水土保持事业的不断改革与发展。现就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信息化建设推进情况

    1.组织领导与工作计划
    省水利厅、市州、县水务部门均成立了专门的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2017—2018年实施计划》以及全省水利云建设的整体要求,制定印发了《贵州省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2017—2018年实施方案》,明确信息化的两年建设目标以及各级水务部门的任务和责任,还将信息化工作的成果纳入年度水土保持工作考核体系,提高了各级水务部门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视程度。
    2.“天地一体化”监管建设情况
    2017年全面完成了预定的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管计划任务,共完成23个县的2270个生产建设项目防治责任范围上图,4669个扰动图斑解译,5885个图斑现场复核,实现了23个县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管全覆盖,为信息化监管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3.“图斑精细化”管理开展情况
    2017年底全面完成2011—2017年各类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相关数据的录入,采用无人机对近20个项目开展设计、验收资料的外业复核,对2条已完工小流域的实施效益进行后评价。
    4.信息化建设成果应用情况
    2018年6月中旬,召开了信息化建设“天地一体化”首批23个县成果验收和应用启动会议,将23个县2017年生产建设项目信息化监管成果分发至各市县水土保持部门,并配发平板终端,要求重点针对发现的疑似水土保持方案未批先建以及违规建设的生产建设项目开展监督执法,督促生产建设项目依法履行水土流失防治义务。同时,在2019年开展全省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中,将利用“天地一体化”监管系统和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图斑精细化”管理系统对各市州进行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促进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二、主要做法

    一是重视顶层设计,保障工作经费。针对信息化各项任务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专项实施方案、计划。考虑到市县财政普遍困难的实际,信息化工作经费全部从省级水土保持补偿费中安排,大幅缩减各级申请立项及下拨资金的时间,加快了工作推进速度。还编制了《贵州省水土保持监测信息化应用项目(2017—2020)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财政厅组织的财政评审,预算经费3400余万元,其中2018年工作经费1665万元,并将今后两年的系统运行维护费用纳入了预算,为保障今后一段时间信息化工作经费提供了依据。
    二是统筹进度安排,明确任务分工。在任务分工中省级承担遥感、航测等技术难度大、协调任务重的工作,市县则分担资料收集整理等重复量大的工作,通过强化沟通确保各级工作思路一致,形成责任明确又高度协调的工作体系。省水利厅负责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经费落实和实施情况督促检查,选择技术支撑单位开展业务工作。各市县水务局负责收集辖区内水土保持方案、小流域设计报告等资料,并配合技术服务单位参与遥感调查现场复核工作。信息化建设完成以后,由省级保障运行管理技术支撑,确保信息化系统切实发挥作用。
    三是强化技术保障,培训同步开展。强化与省内外院校技术合作,选择珠科院等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加强技术培训,积极组织技术骨干参与水利部召开的师资培训,也面向不同受众开展省内技术培训,2017年省级信息化技术培训200余人次,今年已完成生产建设项目监管成果应用培训各市州水务局技术人员80余人次,形成了稳定的技术队伍,原则上每个县都有两个以上工作人员能正确使用信息化系统。

    三、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一是信息化工作任务重,在信息化数据共享、系统建设、业务应用的技术规定、管理办法等方面的顶层设计还不够完善,全面完成信息化工作任务难度较大。
    二是通过信息化监管发现大量疑似水土保持未批先建和违规生产建设项目,希望水利部明确清理处置此类项目的指导性意见。
    三是各级对信息化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基层水土保持技术力量薄弱,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任务繁重,受人员工作变动、财政预算下达以及遥感影像获取等诸多具体因素影响,今年的信息化工作进程滞后于原定计划。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扩大信息化监管范围。完成剩余65个县的生产建设项目信息化监管,以及23个县的变更监管,确保2018年全省“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在建重点治理项目信息化核查、竣工验收项目信息化外业调查、已完工项目实施效果评价的数量和比例;探索将各行业各部门以及社会投入水土流失防治的项目纳入“图斑精细化”管理。目前已落实工作经费,正在开展技术服务单位采购工作。
    二是制定水土保持监测站网信息自动化建设工作方案,从2019年开始有序推进水土保持监测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是推进信息化成果的应用。通过建设贵州省水土保持大数据平台,发挥信息化数据效益,有效支撑生产建设项目监管、治理工程管理、政府目标考核等各项业务,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我省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的发展离不开水利部的关心与支持。再此,也恳请水利部继续提供更加及时的遥感数据以及全面的技术指导,确保信息化建设成果效益的长效发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