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发言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鲁胜力副局长作典型交流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8-07-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扎实推进晋陕蒙接壤
地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动态监管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水土保持法,探索生产建设活动区域动态监管模式,按照水利部总体安排,由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晋陕蒙接壤地区生产建设项目信息化动态监管试点工作(以下简称区域信息化动态监管试点),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实践,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按照会议安排,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试点工作概况

    区域信息化动态监管试点涉及山西、陕西和内蒙古接壤地区5市14县(旗区),总面积5.44万平方公里。该区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也是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起步较早的地区。
    试点工作主要是利用卫星遥感等信息技术,快速发现和识别晋陕蒙接壤地区生产建设扰动情况,并依法依规进行核查,对违法违规扰动进行处置。
    试点工作分年实施。2017年以2015年卫星遥感影像为基础,建立扰动情况背景数据库;提取2016年新增扰动图斑,开展核查处置。从2018年开始,每年提取两期新增扰动图斑,并进行核查处置。

    二、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按照水利部水保司要求,统一工作流程,统一技术路线,统一标准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在水保司、黄委水保局多次指导下,与晋陕蒙三省区反复研讨,制定了方案,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职责分工、进度安排等。通过文件、座谈会、培训班,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二是构建共享平台。开发了晋陕蒙接壤地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动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我局与三省区之间、内业与外业之间的数据上传、下载、审核、入库等各阶段、全过程的信息共享。
    三是获取扰动信息。2017年获取2015年、2016年资源三号等卫星遥感影像(精度2.1米),初步解译提取了0.1公顷以上扰动图斑8400多个,经野外验证与校核修正,确定扰动图斑总计6464个,其中2015年背景扰动图斑5224个,2016年新增扰动图斑1240个。
    2018年已初步解译提取了1299个新增扰动图斑。
    四是分发扰动图斑。以县为单位,将扰动图斑信息表,以及扰动图斑、卫星遥感影像和天地图叠加截图,打印成册,分发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同时通过共享平台分发电子稿。
    五是开展核查处置。根据分发的扰动图斑,依据水土保持法、技术标准和水土保持方案,逐一判定是否生产建设项目、是否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是否落实水土保持方案。核查处置结果按要求报送流域管理机构和水利部。
    部管项目按照“以项目找图斑”的方式开展核查,违法违规的交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处置。2017年共完成24个部管项目的核查工作,对9个存在问题的下达了书面整改要求,对其中的7个违法弃渣场进行了处置。
    地方管理生产建设项目,按照“以图斑找项目”的方式开展核查处置。截至目前,新增扰动图斑核查1167个,2015年背景扰动图斑核查近50%。对涉及的75个项目下达了书面整改要求,对74个项目约谈了生产建设单位。
    六是成果上报入库。试点工作中产生的信息数据包括扰动图斑、防治责任范围、水保方案以及图斑和项目的属性表格、核查处置资料、数据审核结果等,及时入库归档。每年年终编制区域信息化动态监管试点工作总结报告并上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实践,试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组织协调难度大。试点工作面广、量大、任务重,且未纳入地方年度预算,地方各级在人、财、物等方面组织协调存在一定难度。二是试点工作进展不平衡。核查与处置工作进展缓慢,2015年背景扰动图斑核查与处置尚未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水利部水保司的要求,再接再厉,全力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完成2017年下半年、2018年上半年两期新增扰动图斑解译、核查和处置工作。完成2015年背景扰动图斑核查和处置工作。
    二是加大组织协调力度,督促地方做好违法违规项目的核查与处置工作,促进试点工作平衡发展。
    三是继续探索基于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影像自动解译等新技术在区域信息化动态监管试点工作中的推广应用。
    晋陕蒙接壤地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动态监管试点工作实践表明:利用卫星遥感等信息技术,对某一区域进行信息化动态监管,是新时期落实水土保持法和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的有效方式,对各地落实最严格水土保持监管,及时发现未批先建,消除监管漏洞和盲点,全面提升监管水平,实现监管全覆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