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甘肃合水:以“六结合”方式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 培育生态文化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7-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6月29日全国各地以不同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颁布十八周年纪念日活动,合水县水保局作为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的实施单位,在县城商贸中心设立宣传点,接受群众咨询,针对目前水保国策宣传教育形式单一、片面追求规模与数量的问题,笔者以合水水保国策宣传教育为例,找准水保国策宣传教育的有效平台和支撑点,应以“六结合”方式实施水保国策宣传教育,才能在水保国策宣传教育上取得实效,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一、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应与科技惠农相结合。利用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和“三下乡”活动的有利时机,准备好宣传内容和宣传资料,组织业务精湛的技术人员向农民群众传授水保科技致富技术,宣传水土保持法律法规,把科技惠农与水保国策宣传教育融为一体,让农村群众获得新知识、金点子,通过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和“三下乡”活动,让党和政府的政策温暖群众,群众得到实惠就会拥护国家政策,就会更好的理解水土保持相关政策,更容易形成生态文明理念、
二、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应与水保工程项目招投标相结合。水保项目在招投标过程中,应将水保国策宣传教育及法律法规宣传纳入水保项目招投标内容上来,制定详细的企业资质量化考核标准,让承建企业和项目法人成为水保宣传的重要平台和工具,通过企业资质量化考核,塑造企业良好的生态文化,让承建企业成为生态文明的重要灌输者。
三、水保国策宣传教育应与学校教育及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合水县水保局创新水保国策宣传教育形式,近两年先后联合团县委、教育部门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保持水土,爱我家园”有奖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2008年,合水县水保局联合团县委、县机关工委在全县党团干部举办以学习“十七大”精神为主题、学习水土保持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水保杯”知识竞赛,全县500多名党团干部观看了竞赛实况,合水县水保国策宣传教育得到了县委宣传部、县新闻中心、县电视台、陇东报的大力支持,通过把水保国策宣传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想结合,加大了舆论宣传力度,拓宽水保国策宣传教育渠道和范围。
四、水保国策宣传教育应和向县上“四大家” 汇报工作相结合。合水县水保局积极向同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家”的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反应情况,得到了县上“四大家”的大力支持,针对水保国策宣传教育费用紧缺问题,水保部门应积极向县上“四大家”反应问题,争取经费支持,应积极向项目审批部门提出水保项目立项审批时应根据项目工程标准合理匹配水保宣传经费,国家立法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应考虑将水保执法宣传费征收纳入水保“两费”征收的轨道上来,改水保“两费”征收为“三费”征收,条件成熟时对《水保法》部分内容进行修订,以适应当今水保工作和建设生态文明需要。
五、水保国策宣传教育应与全省500万亩梯田规划设计相结合。全省500万亩梯田建设工程合水县每年分配2万亩,4年时间总共需完成8万亩,工作难度大,任务繁重,必须得到项目区群众的大力支持,水保国策宣传教育应与县政府在各乡镇召开的梯田动员大会结合在一起,努力做好项目区群众的思想工作,向项目区群众大力宣传梯田建设在农业生产中和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增强群众兴修梯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梯田规划实施提供良好的舆论支持,以梯田工程规划落实彰显水保国策宣传教育成效。
六、水保国策宣传教育应与网络、新闻媒体相结合。鼓励水保宣传人员到水保网站浏览网页,获取知识,增长见识,开拓视野,汲取水保工作中先进经验和做法,提高思考、分析问题能力,提高水保信息报送质量,为创建学习型机关做好带头模范,把水保国策宣传教育工作与网络、新闻媒体相互结合,才能与时俱进,才能更好的开展水保国策宣传教育,才能适应现代社会宣传工作发展需要。
 
甘肃合水县水保局 高红平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