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交流

山西柳林县水利局刘国长局长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5-12-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加强管理 创新机制
努力搞好我省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
 
——山西省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实施情况汇报
山西省水利厅
 
  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山西省项目区包括阳泉市桃河流域阳西(阳泉市郊区)、固企河(平定县)、阴山河(盂县)和吕梁市湫水河流域贺家会(兴县)、白文(临县)、北山(柳林县)六个项目区的51条小流域,项目区总面积1518.27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1228平方公里,规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平方公里,项目区共有人口15.6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5.04万人。
  自2003年石家庄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以来,我们按照会议要求,认真总结20年来重点治理的经验和教训,努力实现五个转变,把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依靠科技作为工作中的重点来抓,努力推进我省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的实施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现将我省近两年来的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石家庄会议后的主要工作
  (一)召开了山西省项目启动会。2003年水利部石家庄会议后,为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山西省水利厅组织,在柳林县召开了项目启动会议。会议除省市县水利部门领导参加外,还邀请省、市财政部门领导和市、县政府分管项目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一是要传达贯彻水利部“石家庄会议”精神,尤其是刘震司长的讲话精神,努力实现五个转变;二是研究如何依靠各级政府对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与协调,财政部门对项目的支持与配合,推动项目建设上台阶;三是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四是参观了柳林项目工程现场。
  (二)落实了省级项目配套投资。柳林项目启动会议后,经过与省财政厅协商,首次将省级配套纳入省级财政预算,从2003年起,每年为项目配套180万元。
  (三)完成了项目区51条小流域初步设计与批复工作。 从水利部、财政部水保[2003]376号文批复同意《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山西省项目区2003-2007年建设规划》以来,我们就在“规划”的基础上抓紧时间着手编制小流域初步设计。初步设计的原则是以小流域为单元,坚持工程措施与当地老百姓的利益相结合,坚持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沟坡皆治,科学配置,综合治理。各级业务部门技术人员不畏艰辛,努力工作。截至今年8月,51条小流域初步设计全部通过专家组的评审,同时,省水利厅根据专家组的评审意见与各市上报的情况,分两批批复了这51条小流域初步设计。
  (四)出台了2个项目管理办法。2004年8月,为加强和规范我省重点工程建设的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根据水利部有关规定,结合我省项目特点,在广泛征求项目区有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山西省水利厅出台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山西省项目管理办法》和《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山西省项目验收办法》。通过制定办法,对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工程验收等方面进行规范化管理,实现了工程建设管理机制的转变。
  二、工程进展情况
  (一)治理任务完成情况。截至今年10月底,项目区开展治理的小流域18条,共完成初步治理面积336.92平方公里,占到水利部2003-2005年下达计划任务的93.6%。其中:桃河流域10条小流域共完成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2.4平方公里,完成基本农田520.41公顷,水土保持林10762.73公顷,经果林1075.26公顷,种草100公顷,封禁治理4781.65公顷,修建旱井123眼,谷坊654座;湫水河流域8条小流域共完成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4.52平方公里,完成基本农田516公顷,水土保持林6615.3公顷,经果林1335.7公顷,种草2610.3公顷,封禁治理5375.2公顷,修建旱井430眼,小型淤地坝149座,谷坊68座。
  (二)投资完成情况。项目区共完成投资4840.8万元,其中中央补助1900.4万元,地方配套1679.4万元,群众投入1261万元。两个项目区完成投资的情况是:桃河流域共完成项目总投资2657万元,其中:中央补助1120.4万元,地方配套1019.4万元,群众投入517.2万元。湫水河流域共完成项目总投资2183.8万元,其中:中央补助780万元,地方配套660万元,群众投入743.8万元。
  通过项目的实施,建设出了一批水土保持精品工程。已实施项目的小流域水土流失、环境恶化的状况得到有效控制。项目区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也有了明显改善。
  三、主要做法
  (一)认真组织,加强领导。2003年11月山西省项目启动会议后,6个项目县分别利用广播、会议、标语等形式向项目区农民宣传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情况,提高人们对项目工程的认识,调动农民参与项目工程建设的积极性。
吕梁、阳泉市、县政府高度重视,相继成立了由分管农业市、县长任组长的项目实施领导组,组织对工程实施的领导,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有关乡镇也成立了项目执行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工程实施组织工作。
  (二)明确开发目标和建设思路,树立科学发展观。为了贯彻落实水利部对新一期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的总体思路,实现工程建设指导思想的转变,在项目建设和小流域初步设计中,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建设目标是要通过对不同地区水土流失的连续治理,从根本上改变项目区面貌,探索一条适合当地情况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途径,为当地大规模开展生态建设,树立示范样板。今后5年,我们要朝这一目标努力,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
  治理中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进行综合、集中、连续治理,因地制宜地安排各项水保措施,使之互相协调,充分发挥流域综合治理的整体功能,提高治理质量,降低质量费用。在项目建设和小流域初步设计中,充分体现生态优先、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放在首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水土流失防治理念。树立尊重自然、尊重科学,充分依靠大自然的力量重建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大范围的生态恢复与保护的建设思路。实现水土流失治理由边山远山治理向、城市、居民集中区转移,实现山区治理与城市、农村居民区环境改善兼顾,为改善人居环境状况,建设文明生态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目前,桃河流域项目区已建成10个生态文明村,人居环境和精神状况有了明显提高。
  (三)以项目为依托,开展水土保持大示范区建设。根据山西省政府和水利厅水土保持  工作思路,近期将依托国家现有水土保持项目,在整合其它水土保持投资的基础上,实行跨部门的协作配合,实现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转变,重点开展九大水土保持示范区建设,其中包括我省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区的湫水河、桃河两大示范区。
  今后山西省将围绕大示范区建设,整合项目,安排资金。根据规划,桃河项目区经过10年连续治理,在治理度达到水利部规范要求治理度的同时,可形成:28个核桃生产基地;38个精品造林工程示范区;15个设施养殖基地;92个水土保持大户生态园区与400个生态文明村。通过连续治理,项目区将形成区中有片,片中有点,点、线、片、面结合,相互链接与配套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区,使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环境建设、农村主导产业培育、农民脱贫、人居环境改善和农民素质提高得到有机结合,发挥更大的示范效果。
  (四)多方筹资,加大治理投入。
  1、政府增加财政配套资金。2003-2005年,除省财政每年从水利基金中拿出180万元专项用于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外,阳泉市政府每年拿出90万元专门扶持项目区的水保治理大户。项目县除对项目进行整合外,柳林县每年从县财政农业资金中,划拨30万元用于项目配套。省水利厅也计划将400余万世界粮农组织“3923”项目节余款,用于白文项目区沟道治理工程,提高治理效果。
  2、引导企业、集体投资。各项目县在项目实施中,均采取措施,引导企业、集体投资开展水土流失治理,扩大了项目资金来源。柳林县政府结合本县项目区内工矿企业多的特点和建设生态大县的目标,出台了《关于一矿一企治理一山一沟,建设双百里绿色长廊的实施意见》。政府要求凡在境内从事煤炭及其它矿产资源开发生产的企业,本着“谁开发,谁治理”的原则,都要承担一条小流域或一座山的治理任务。治理面积依据开采面积和对环境的影响程度而定。全县实现统一治理标准,由水行政主管部门和企业所在乡镇督促实施,县级有关部门组织验收。这种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全县企业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的进程,为项目实施注入了活力。近年来柳林县共有69个企业加入了小流域的开发治理,投资总额达2800万元。其中,吴舍局流域内三贤岔、下山峁二座煤矿,今年就从企业利润中拿出40万元,用于煤矿风井山头的治理,完成治理面积800余亩。
  3、通过政策支持,吸引大户投资。项目实施以来,通过政策扶持和引导,出现了一批承包治理荒山的民营生态大户,吸引了社会资金投入项目建设,实现了工程组织实施方式的转变。阳泉市三个项目区,项目实施以来,共培育出承包2000亩以上的民营生态大户20多个,治理面积占到项目工程面积的20%左右。吕梁市三个项目区,出现了32个500亩以上的承包治理大户,三年投入资金仅1000万元。其中兴县贺家会供销社职工乔支平于2002年购买了安月流域的柳沟峁小流域,购买面积7000余亩,开始了大规模的治理。今年他又投资52万元,高标准整地,精心栽植,营造混交林4980亩,树栽到哪里,水浇到哪里,成活率全部达95%以上。
  (五)强化项目的管理。 吕梁市在项目实施中参照基建程序进行管理,积极推行合同制、监理制、群众投工承诺制、报帐制、公示制、产权事先确认制等制度,努力实现工程建设管理机制的转变。做到了:工程实施有合同;项目控制有监理;受益村庄有投工承诺;资金使用按工程进度支付;治理成果在治理前事先确认产权制,项目建设对项目村全部公开、公示在每条小流域内确定一个村,对该流域项目建设的全部运行过程进行集中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为了强化和严格项目管理,依照山西省出台的《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山西省项目验收办法》,2005年初,省水利厅水保局组织,对2003年进行了验收。此次验收不仅根据验收结果,对各项目区2005年计划作了相应调整,同时通过验收起到了3方面作用。一是规范了项目管理和领导行为,确保项目按照水利部下达的计划执行。二是确保了工程质量与施工进度。三是对今后项目的执行起到了促进作用。
  验收结束后,阳泉市水利局针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了整改措施。3月29日,阳泉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工作会议,对2005年项目工作提出了5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按计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部、省下达的重点建设任务。二是层层签定工程任务责任书,明确建设主体,落实措施数量,任务进度,项目资金,投工承诺,标准质量,管护制度,禁牧措施、成果权属,确保工程建设按规划确定的目标实施。三是通过典型引路,开展精品工程创建活动。各项目县(区)要根据自身实际,开展“精品”工程建设,以点代面,整体推进。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继续推行户包和大户治理小流域的组织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农户,特别是大户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五是积极推广专业队施工的组织形式,充分发挥专业队在人员、机械和技术上的优势,进行连片开发和综合治理,确保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和效益。
  四、存在问题
  (一)治理资金问题。由于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投资标准与实际需要差距大,在项目执行工程中,各地都采取了一定措施,弥补资金不足,但是,由于各项目县经济基础不同,能够整合的项目不同,造成项目执行总体效果不平衡,存在较大差别。
  (二)造林成活率问题。今年年初,各项目区都加大了造林工程力度,但由于之后降雨量严重偏低,造林成活率不高。湫水河项目区今年1-8月降雨量仅为270mm,对当年造林成活和往年造林保存带来严重影响。
  (三)大户治理问题。大户治理是当前水土保持治理中的一支新生力量,是水保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我省的个别地方存在盲目贪多贪大,甚至仅仅依靠几个大户来治理等问题。大户治理引导不当,将会影响其健康发展。今后在大户治理扶持上我们要掌握以下原则:一是水保民营大户首先是自己投入,要靠内在利益的驱动来推动这项工作;二是发展的规模要适度,不是越大越好;三是既要保护大户买山治山的积极性,又要防止个别人以廉价占有资源为目的,包而不治;四是搞好技术服务,帮助他们规划处理好近期、中期、远期利益的关系。
  新一期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在水利部有关精神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此次会议以后,我们将很快召开会议,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部署下阶段工作,争取在剩余时间内,推动我省项目执行上新台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