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部署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开展纪念水土保持法颁布17周年系列宣教活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6-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进水土保持国策教育,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7周年纪念活动,牡丹江市开展了以“绿色奥运、水保先行”为主题的系列宣教活动。该市年初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宣教工作的通知”,对开展宣教活动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近日,该市按照水利部办水保[2008]146号文件《关于开展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7周年宣传纪念活动的通知》精神,对开展纪念活动的内容、形式、时间等进行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
  一、5月30日开展了“绿色奥运、水保先行”水土保持集中宣教活动。水利部、松辽委、省水利厅、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水务、教育、团市委、部分中小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中,表彰了水土保持宣教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举行了水土保持教材小学版发放仪式,少先队员代表向全市人民发出了“绿色奥运、水保先行”的倡仪。
二、在全市20所水土保持基点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宣教活动。穆棱市磨刀石镇中心小学建成了四十余米的水土保持知识长廊,在升国旗仪式上,增加了水土保持国策教育内容,红领巾广播站开设水保知识栏目,开展了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同时开展了“与退耕还林先进农民座谈”的对接活动;通过与学生们熟悉的同学家长零距离交流,聆听他们亲历的开荒毁林造成水土流失所给家乡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感受真人真事,使他们对水土保持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牡丹江市北安小学、海林市一小、二小、宁安市卧龙中小学等基点校相继开展了各种宣教活动。目前,该项活动仍在进行中。
三、在报纸设专栏,开展纪念宣传活动。牡丹江市日报于4月25日、5月6日、6月2日、6月4日以“水保教材进小学课堂”、“引导群众参与、加快水保建设”等为题,牡丹江市晨报于6月25日以“环保意识下的海里良田之梦”为题报道了我市水土保持的工作和能够唤起人们水土保持意识的专题文章,牡丹江日报、晨报将陆续报道牡丹江市水土保持“黑土区”治理、监督执法、宣教工作等。
四、召开全市水土保持委员会会议。会议一是要对第四次委员会机构成员进行调整。二是传达学习牡政办发[2005]32号《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三是下发牡丹江市水土保持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委员会成员单位的职责。四是委员会办公室向委员会做了贯彻实施《水土保持法》工作情况的汇报。五是市水土保持委员会主任、副市长王育伟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主要讲了三个问题:第一,要充分理解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土保持工作指示精神,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推动水土保持工作。第二,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把“十一五”水土保持工作推向新阶段。第三,要充分发挥委员会成员单位的作用。对委员会成员单位如何搞好水土保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五、开展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对省批《水土保持方案》项目牡丹江莲花电站下游供水改造工程进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将验收实况在全市新闻媒体播放。
六、普及中学水土保持教育。牡丹江市水务局与教育局联合对“黑龙江水土保持教育”(中学版试行)教材进行修改完善,在全市中学发放。
七、举办中小学如何开展水土保持教育研讨会。市水务局与教育局、团市委组织各县(市)水保办主任、区农业局长、团委书记、相关基点校领导开展水土保持基点校如何开展水土保持教育工作的交流研讨会,会议将采取参观走访学习的形式,拟参观牡丹江、穆棱、海林、宁安相关基点校,该项活动已安排就续,定于7月14日-15日举办。
八、举办水土保持宣教工作培训班。拟聘请水务、水土保持部门的领导、有关基点校领导、教师、水土保持基点校校外辅导员为培训班授课,参加人员为各县(市)水保办主任和宣教骨干、有关基点校领导、水务局、团市委、教育局领导。
九、举办“牡丹江市水土保持从少年抓起”宣教工程十年成果展。该活动拟定于今年11月份举行。
 
牡丹江市水务局 王建桐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