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黄河流域纪念水保法实施17周年宣传之五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7-0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山西走生态文明之路 建新型能源基地
 
    山西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经济是山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山西有着得天独厚的煤炭资源,其煤炭的储量、产量和销量均为全国之首,全国70%以上的外运煤来自山西。有人戏言:“山西煤炭一咳嗽,全国能源患感冒。”但山西在享受着煤炭带来的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资源和生态环境代价。重构能源优势,改善生态环境,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成为山西新的选择。
    走生态文明之路,建新型能源基地,山西在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整合优势资源,做大做强煤炭能源产业的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水土保持法》,不断完善措施,切实加强了工矿区的水土流失防治工作。长期以来,煤炭行业粗放式的开发,给山西积累了较多的人为水土流失等生态环境历史欠账。为此,山西各地积极开展了有效防治能源开发造成的人为水土流失的探索。
    早在1989年,山西就出台了《山西省开发建设河保偏地区水土保持实施办法》,对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执法、控制人为水土流失做出了最初的探索。近几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山西一些地方又开展了“以工补农”、“以黑补绿”、“一矿一企治理一山一沟”等有益的探索。2007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山西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对全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总体部署,水土保持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被写入方案之中。方案中明确了征收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和建立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并提出建立煤炭开采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做到“渐还旧账、不欠新账”,争取用10年左右时间使全省矿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规划期内通过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等渠道共可筹集1000亿元左右,约400亿元资金缺口将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政府投入解决,同时将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煤矿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方案的出台对快速推动全省煤炭行业水土流失等生态环境问题的治理确立了目标和方向。事实上,山西煤炭行业的人为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在这几年已逐步走向规范,一些地方对煤矿生态环境的治理与恢复也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晋城煤业集团是我国重要的优质无烟煤生产基地。近年来,他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矿区循环经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旗帜鲜明地提出了“煤、气、电、化综合发展,建设环保型绿色矿山”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在赵庄矿井及选煤厂、寺河煤层气电厂、西区瓦斯气东输管道工程项目建设中,晋煤集团严格按照水土保持法的要求及“预防为主,全面规划,防治结合,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效益”的水土保持方针,采取植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治体系对水土流失进行治理,并在水土保持设施建设中融入园林景观理念,建设生态良好的花园式矿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高度评价。新项目高起点,老项目还旧账。凤凰山是个老矿区,近年来,该矿把水土保持工作纳入生产经营活动中,完善了水土保持方案,不断加大投入进行综合治理。这个昔日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的老矿区,如今也变成了鸟语花香、环境优美的矿区。
    晋城煤业集团仅仅是全省煤炭行业积极进行水土保持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山西省水利厅在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执法过程中,一直抓住能源这个山西经济结构中的重要环节,来推动开发建设项目人为水土流失防治工作,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目前,煤炭行业已基本能够按照《水土保持法》的要求,履行“三同时”等相关法律规定和要求。
    电力行业是山西作为全国能源基地的又一重要行业。随着山西经济战略由煤炭大省向煤电大省的转变,一大批电厂及与之相关的电网建设快速推进。为了强化电力行业管理,规范电厂、电网建设行为,山西省水利厅一方面积极与省电力公司沟通,加强服务意识,协调相关事宜,并明确其应履行的法律义务和责任,另一方面,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把竣工验收关,还于2007年对省电力公司的新上项目实施了缓批措施。在山西省水利厅和省电力公司的共同努力下,电力行业的水土保持意识、法律意识明显提高,积极履行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使全省电力行业的人为水土流失防治工作走上了依法防治的规范化道路。同时,山西省电力公司作为山西国有骨干企业,也通过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向全社会展示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在保障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双赢”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山西省水土保持局 蔡继清)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