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

重庆市城口县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8-2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城口县是重庆重要北门户,是川陕革命区,自然资源丰富,有中国生态气候明珠、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等美誉。全县总面积3289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 1443.65 平方公里。城口县水利局统筹推进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及河道综合治理,全力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打造长江经济带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样板。2018年被财政部、水利部纳入国家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三年试点范围。试点项目实施以来,城口县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共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828万元,三年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8.50km2,在治理水土流失、助力乡村振兴、探索机制创新等方面成效明显。

一、建设成效

一是系统推进,打造治理样板。项目实施以来,城口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北屏乡、岚天乡和高观镇等27个村进行了试点工程建设。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8.50km2,其中,坡改梯工程47.29hm2,保土耕作765.83hm2,封禁治理4862.53hm2,水保林1.99hm2,经果林195.33hm2,沟道整治1.129km,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通过坡耕地改造和水系配套,使“三跑地”变成了“三保地”。

二是筑巢引凤,撬动民间资本。城口县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财政部关于开展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重庆市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方案》,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和水土流失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水土保持工程。财政总投资3027万元,吸引23个建设主体参与水土流失工作,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498万元。有效吸引1家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27家集体经济组织、3家农业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试点项目建设,奖补资金兑付率达到100%,充分发挥国家财政资金撬动作用。

三是产旅融合,共享治理成效。城口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地”之称,试点项目实施以来,有了水土保持资金的注入,产业活力得到增强。项目在建设中发展优质核桃300余亩,大棚蔬菜和食用菌基地600余亩,建设优质农田600亩。香菇产业年产值500余万元,吸纳了50户142人参与了项目的建设和生产管理,切实带动了项目区群众270余户900余人脱贫致富。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形成的村集体组织经济效益达35万元,通过集体组织分红实现年户均增收1500元,通过当地老百姓投工投劳,带动100余人就近务工增收,总的务工收入达30000元,实现户均增收9000余元。依托该项目打造了以走进自然共享生态为特色的主题教育品牌, 建成多个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吸引了中小学生1000余人次参观项目设施,实现营收20余万元。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和旅游观光小流域示范典型。

二、经验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目标明确。城口县作为重庆市两个试点县之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研究。分管领导亲自把关项目区选择和建设内容,将项目建设与生态旅游发展、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相结合,以集体经济组织和治理大户为载体,以产业发展、治理水土流失、促进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为目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级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调研,答疑解难,为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是简化程序、节省成本

以奖代补项目在工程建设管理上简化了项目审批程序和资金拨付程序,取消了招投标程序。按照业主申请—乡镇统一上报—县水务局核准—签订合同—开工建设—申请验收—工程竣工验收-兑现奖补资金的程序进行,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节约建设工期至少3个月时间。同时工程款以补助形式直接支付给建设主体,比传统模式落地更直接,看得见、摸得着,调动了参建主体积极性。

三是加强指导,确保质量

以奖代补试点具有较强的政策导向性,而参与试点的部分建设主体管理能力不足,为保证试点工作取得成功,城口县委派专业技术人员,进驻施工现场,对关键工程、关键部位实行重点监督。在高观镇高观村核桃苗选种和栽植中,县水利局技术人员配合林业专业技术人,从整地、验苗、栽植全程监督和指导施工,使栽植的核桃苗成活率达到80%以上。

四是广泛宣传、积极推动

县水务局将以奖代补试点项目申报文件下发各乡镇,同时派工作人员及时奔赴各乡镇专题研究,以召开乡(镇)、村(社区)、社座谈会、院坝会的形式,让广大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和农业企业业主,充分了解项目相关政策、申报条件和奖补资金标准。按照“谁治理支持谁、谁投入补助谁”的原则,调动了项目实施地乡镇和实施主体的能动性,使他们主动自觉参与到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监管,使建设单位、乡镇、施工单位形成了一个整体合力。同时,提出把工程建设资金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股金,参与企业年终效益分红,激发建设主体的积极性,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城口县以奖代补试点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国家财政投资撬动作用,增强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参与水土保持工程的积极性,形成集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红色旅游、科普教育、创意研学、休闲农业等功能为一体综合治理模式,达到了村容村貌整洁、人居环境优美、农民生活富裕的群众期盼,实现了生产发展、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目标和城口县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新的跨越。

抗旱池.JPG抗旱池以奖代补稻田.JPG以奖代补稻田以奖代补稻田1.JPG以奖代补稻田以奖代补坡改梯种植玉米.JPG以奖代补坡改梯种植玉米以奖代补乡村旅游.JPG以奖代补乡村旅游以奖代补项目河道整治.JPG以奖代补项目河道整治以奖代补种植桃树+玉米.JPG以奖代补种植桃树+玉米8竣工验收牌.JPG竣工验收牌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