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

广西田阳区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8-2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田阳区2018年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项目通过创新工作理念和机制体制,优化治理路径和技术集成,探索取得了水土流失治理政府投资撬动、企业投资参与、助推产业发展、助力农户脱贫的成功经验,实现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转型升级、提速增效。

田阳区2018年度以奖代补项目玉凤项目区地处巴马、田东、田阳、右江区三县一区交汇处,地理位置特殊,农村基础设施较好,交通便利,国道323线贯穿全镇,镇政府所在地距县城42公里。项目区涉及华彰、玉凤镇,带动了3个行政村,5个自然屯,项目区总人口7171人,贫困人口1546人。完成主要建设内容:治理流失面积3652.26公顷,其中建设梯田工程38.10公顷,田间道路8.08km,排水沟1.77km,蓄水池2座,经果林面积21.47公顷(种植沃柑),水保林194.40公顷(种植松树),封禁治理管护面积3436.39公顷,新建标志碑5座,新建封禁治理牌10块。

一是政府投入带动企业资金参与。在确保治理治理片区连片、治理面积达标的原则基础上,在治理措施和布局上适当听取群众和企业意见,在具体种植植物上让企业有选择权。让企业看得到“利益”,让项目有吸引力,从而达到撬动企业资本的作用。片区种植经果林(沃柑)面积300多亩,年总产值约540万元;水保林约3000亩,主要种植松木为主,远期总产值上亿元。项目总投资821.58万元,财政奖补资金为534.18万元,直接撬动社会资本287.4万元,企业幼苗期管护资金超千万元,政府资金与企业投入比1:2以上。

二是惠民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水土保持措施配置时,优先考虑地表水拦蓄工程、生产道路硬化和梯田整修工程,着力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浇地难、行路难、种地难问题,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生”项目。项目配套建设田间道路8.08km,排水沟1.77km,蓄水池2座。

三是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让贫困户从中受益。项目建设“前、中、后”均吸纳贫困户参与,使贫困户享受项目建设红利。前期,在项目开工之前,农户通过将土地流转给企业,每年可获得稳定的土地租金;中期,项目建设过程中,承建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安排有劳动技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项目用工20%以上为贫困农民工,通过务工获得工资,有效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田阳县水土保持以奖代补项目建设期间,贫困户农民获得工资性收入约6.5万元;后期,在项目建设完成之后,还吸纳了大量当地群众参与经济林果的管护工作。同时还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封禁治理护林员,为项目区所在村提供了一批公益性岗位,2018年项目共安排解决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参与到封禁治理的护林员,有效改善12户贫困家庭生活水平。

田阳区照片.jpg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