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交流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交流材料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4-0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以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

推动广西水土保持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  


  “十三五”期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的工作部署要求,以水土保持考核为抓手,推动了广西水土保持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一、“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成效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2016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每年将“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完成率”纳入对市、县党政正职及领导班子的政绩考核,2018年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广西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每年对设区市人民政府水土保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考核,并将考核指标细化到具体工作的量化指标和时效指标,推动广西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考核推动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监管。

  一是充分调动全区各级水土保持机构“强监管”的主动性,快速实现了遥感监管及信息化技术应用在全区全覆盖和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的全面查处,我区人为水土流失监管能力明显提升。仅2020年全区就对8485个遥感发现的疑似违法扰动图斑核查确认了1525个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全部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整改通知单,并加强逐一整改销号管理。

  二是推动我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十三五”全区共计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1.8万余次,并加强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其中2020年对31个典型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项目实施了挂牌督办,将35个生产建设单位纳入水利市场信用监管的“两单”管理,在全社会形成了强监管浓烈氛围,增强了全区依法开展生产建设活动的意识。

  三是推动监管制度建设持续完善。近年广西修订并出台了审批管理、监督检查、验收管理、监测管理、补偿费征收、区域评估等系列水土保持监管制度,充分下放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不断适应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新要求。

  四是推动“三同时”制度进一步落实。“十三五”以来,广西共受理审批水土保持方案11491件,其中2020年审批3667件较2016年增长133.9%;开展水土保持设施验收1523项,其中2020年开展583项较2016年增长210.1%;共计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2.37亿元,其中2020年征收4.03亿元较2016年增长239.1%,我区审批率、验收率、收费额实现了跨越式的倍速增长。

  (二)考核推动水土流失治理补短板提速增效。

  一是事涉政绩考核,很多市县政府领导主动过问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加强推进协调各部门及社会民间力量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区全社会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536.79平方公里,规划任务完成率达到114.9%,其中2020年完成2059.04平方公里,全区水土流失治理不断提速。根据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2020年我区水土流失面积为3.84万平方公里,较2011年水利普查发布的5.05万平方公里降低了1.21万平方公里,降幅23.96%,强度普遍降低,维护了我区生态环境优美的靓丽名片。

  二是考核推动水利部门着力抓投资、抓完成。“十三五”期间广西以贫困地区、石漠化片区等区域为重点,投入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中央资金13.12亿元,自治区本级财政配套资金3.67亿元,落实自治区本级水保工程建设资金1.5亿元,共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68.7平方公里,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56条,治理崩岗91座,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113.84平方公里。“十三五”及2020年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任务均按时超额完成。通过治理,项目区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农林产业集约发展,助力了广西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构建了项目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二、“十四五”目标任务及2021年工作举措

  (一)广西“十四五”目标任务。

  着力推进人为水土流失防治和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加快提升广西水土保持率。到2025年,初步实现广西水土保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600km2。

  (二)2021年主要工作举措。

  2021年广西水土保持工作将落实好水利部年度工作部署,并贯彻好自治区党委、政府“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工作要求,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不断加强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加强遥感常态化监管和生产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对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组织整改并逐一销号,健全监管与执法的联动,对严重违法违规项目挂牌督办,推行好水土保持信用监管。加强水土保持履职情况逐级督查。

  二是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牵头推动2021年度全社会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完成。加强调度,确保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任务90%以上,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管,着力验收工作,推进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谋划好我区水土保持工程前期工作。

  三是完善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完成广西水土保持“十四五”规划,确定水土保持率近、中、远期目标及分市县目标,继续开展好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持续深化水土保持“放管服”改革,助推我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我区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更大的决心和工作力度,努力推动广西水土保持事业高质量发展。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