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交流

河南省水利厅交流材料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4-0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激发改革动力  狠抓措施落实

不断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成效

河南省水利厅

  “十三五”以来,河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论述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水土保持工作紧紧围绕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不断强化生产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建设,着力推进水土保持强监管、补短板,全省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严控人为水土流失

  河南省积极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放管服要求,认真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不断完善水土保持监管制度体系。2016-2020年,我省坚持把防治生产建设项目人为水土流失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源头管理,优化审批流程,全省审批水土保持方案4989个,防治人为水土流失面积728km2;采取现场检查、会议检查、书面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7920余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全覆盖;验收511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备核查89个,出具核查不通过意见1个;2018-2020年,现场复核图斑73854个,查处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项目5982个。

  2020年,我省水土保持监管工作持续发力,省人大开展了水土保持“一法一办法”检查,加大了法规普及力度,建立了省级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督促各方依法履行水保责任。印发了《河南省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指导意见》,全面推行了承诺制。强化了遥感监管,组织开展了2次生产建设项目遥感监管,现场复核了13375个图斑,查处违法违规图斑2248个。开展了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完成了2011年以来3605个生产建设项目核实工作,认定了611个违法违规项目,目前正在查处。

  二、实施综合治理,抓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我省各级政府部门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政府资金撬动作用,引导社会力量投入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积极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绿色矿山建设和国土绿化行动。2016-2020年,全省完成水土流失综合防治面积5554km2,其中水利部门完成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水土流失防治面积1239km2,完成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24座,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59条。

  2020年,全省新增水土流失防治面积1311.86km2,完成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面积273.21km2;积极将水土保持融入乡村振兴,多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水土流失治理,开展水土保持清洁小流域和生态村建设,建成了汤阴县部落村等4个省级水土保持生态村,鲁山县花园沟小流域等5条省级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取得了良好示范引领效果。强化了淤地坝运行管理,出台了《河南省淤地坝报废销号管理办法(试行)》。

  三、创新保障机制,提升水土保持监测信息化建设水平

  “十三五”期间,我省按照水利部对水土保持监测与信息化工作总体部署,实现了全省16.7万km2生产建设项目信息化监管全覆盖,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图斑精细化”管理全面完成,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系统数据录入实现了应录尽录,全面完成了监测与信息化各项工作。加强监测站点运行管理,积极推动监测机构监测能力建设,开展监测站点标准化建设,新建了郑州登封、安阳殷都区、驻马店确山3个监测站点;2018年印发了《河南省水土保持动态监测规划2018-2020》,连续三年实现了动态监测全覆盖;强化生产建设项目信息化监管,省级委托第三方机构运用卫星遥感和无人机遥测对生产建设项目现场检查和验收核查;建成了河南省水土保持信息化基础平台。2016-2020年省级累计安排监测和信息化经费8285万元。

  四、聚焦精准施策,水土保持生态扶贫效益显著

  全力推进水土保持扶贫工作,在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的同时,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实现了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的有效转变,有力地支持和帮助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2016年以来,水利部门共下达国定贫困县投资6.1亿元,支持贫困县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改造梯田、淤地坝除险加固等工程建设,完成贫困县水土流失防治面积232km2,改造坡耕地7.3万亩,尤其是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促进当地脱贫人口达到7000余人。在贫困地区建成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1条,省级生态清洁小流域8条,省级水土保持示范村3个。

  五、激发改革动力,全面做好“十四五”水土保持工作

  一是抓好“一法一办法”贯彻落实,全面强化水土保持监管。聚焦“发现问题、认定问题、严格追责”三个要素,统筹考虑法制、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等,建立系统完整、职责明确、严格高效、规范有序的监管体系,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全面实现人为水土流失常态化监管。2021年,进一步加强生产建设项目跟踪检查与执法,6月底前全面完成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任务。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3次卫星遥感影像图斑认定和查处工作。继续对省辖市开展水土保持履职情况督查。

  二是瞄准生态建设短板,扎实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按照“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进一步加快以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综合整治和淤地坝建设为主的水土流失系统治理,科学精准配置水土保持各项措施,维护和提升水土保持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综合治理效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2021年,完成《河南省“十四五”水土保持规划》和《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土保持专项规划(2020-2035年)》编制批复工作。“十四五”期间,计划防治水土流失面积6200km2,2021年计划完成水土流失防治面积1300km2。

  三是创新管理机制,强化水土保持基础支撑。构建科学有效的监测支撑体系,强化卫星遥感、无人机、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 水土保持监管等工作中的应用,加强水土保持重大问题的研究,加强水土保持机构能力建设,开展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创建,不断夯实水土保持基础,全面提高管理效能和水平。继续做好2021年度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开展风力侵蚀专项调查工作,查清年度水土流失状况,分析动态变化情况,为水土流失防治等工作提供更好基础支撑。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