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交流

江西省水利厅交流材料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4-0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收官“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

奋力开创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江西省水利厅

  2020年我省水土保持工作在水利部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积极构建“三纵五横”监管体系,超额完成年度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任务,创建了一批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示范工程,持续推进赣州水土保持改革试验区建设及水保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工作。继荣获2019年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优秀等次后,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进展,“十三五”圆满收官。

  一、2020年水保工作取得新进展,“十三五”圆满收官

  (一)水土保持法律制度基础更加坚实

  一是建立目标责任考核制度,不断提高考核的地位和作用。2018年建立了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制度;2019年将水土保持纳入为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的一级考核指标;2020年,进一步加大了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的权重,压实各级政府责任。

  二是谋划制度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开展《江西省水土保持“十四五”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及相关专项工程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出台了江西省《江西省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办法(试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强监管履职督查清单》等制度,强化顶层制度建设。

  三是推动水土保持地方立法,完善法律体系。赣州市颁布了《赣州市水土保持条例》,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职责,细化了监管措施。南昌市正谋划启动《南昌市城市水土保持条例》的修订工作。

  (二)水土保持监管手段力度持续强化

  一是切实转变工作重心,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2017年以来,我省抓住生产建设活动等人为因素是水土流失防治的关键,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重心,持续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工作,高度契合了新时代水保工作新思路新要求。

  二是构建监管体系,实施最严格的监管。按照“发现问题、查处问题、整改问题”以及“应批尽批、应管尽管、应收尽收、应罚尽罚、应验尽验”要求,积极构建最严格的水土保持“三纵五横”监管体系,监管态势逐年强化。2020年共批复方案3800余个,不予许可180余个,征收补偿费2.38亿元。检查项目5800余个,查处项目近100个,罚款160余万元,接收自主验收报备近700个,开展核查260余次。开展了两期遥感监管,复核扰动图斑8799个,完成1577个违规项目查处整改。开展信用监管,将10家单位列入“重点关注名单”。

  三是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手段。高位推动各地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项目全过程监管,解决基层监管力量不足问题,并在全省水利会议上安排工作经验典型发言。由省级购买服务对水利部下发的图斑开展核查,减轻基层负担并提高效率。开展各项监督检查行动,实现了在建项目监管全覆盖。建立强监管履职督查制度,督促各级依法履职。开展水土保持方案质量抽查,规范方案编制市场及技术审查工作。开展监测季报监管工作,强化过程监管。

  四是优化服务宣传,提高社会意识。靠前服务,送法送技术上门,编制了《江西省生产建设单位水土保持工作手册》等。派员对生产建设单位、行业主管部门授课,推动落实新政策制度。共开展水土保持进校园、进乡村、进党校100余次,社会各界水土保持意识显著提高。

  (三)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是赣州水土保持改革试验区建设向纵深推进。赣州市积极探索了“生态治理+乡村振兴”模式、重点工程建设以奖代补机制和山地开发监督管理新方式,形成了“四新、四严”工作法,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制度基本建立,水土保持工作迈入“社会化治理、行业性管理”轨道。

  二是推进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建设。石城县麒麟山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获得命名,兴国县塘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成为全国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全南天排山风电场已通过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现场复核,即将发文命名。

  (四)水土保持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一是全面完成2020年度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任务。2020年全省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267km2,超额完成年度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任务并实现了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双降”。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持续释放水土流失治理红利。遵循“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方针,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综合治理的原则开展水土流失治理。重点探索“以奖代补”新机制,三年来四个试点县(区)共投入资金2.65亿元,撬动民间资金1.43亿元。依托重点工程打造了上犹县园村、庐山市桃花源村等一批生态清洁型、生态产业型、生态观光型小流域。通过“水保+”模式,打造“水保+脱贫攻坚”、“水保+乡村旅游”等治理典型,引导民间资本约15亿多元参与生态治理,在小流域内新建种植基地450个,带动3.65万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了农村美、百姓富、生态优的发展目标,让百姓分享到了生态建设“红利”。

  这五年,水土保持监管力度持续加大。积极构建“三纵五横”监管体系,实现了遥感监管全覆盖,批复水保方案数量及补偿费征收额逐年上升,强监管态势逐步形成。5年来,共审批水保方案9200余个,开展监督检查近2万次,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树立一批水土保持先进示范项目。

  这五年,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成效显著。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约6280km2,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1880万t,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双降”。争取国家重点治理工程资金13.12亿元,建设了一批水保生态清洁型、生态产业型等小流域。

  这五年,水土保持改革创新成果丰硕。赣州水土保持改革试验区建设向纵深推进,形成了“四新、四严”工作法,创造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水土保持“赣南模式”。

  二、“十四五”目标任务及2021年工作举措

  (一)“十四五”水土保持目标任务

  “十四五”我省水土保持工作将继续贯彻水利部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规划任务。

  (二)2021年工作举措

  2021年我省将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以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持续夯实各级政府水土保持工作主体责任。完成全省水土保持“十四五”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构建“三纵五横”监管体系,推动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强化项目全过程监管,持续开展遥感监管等工作,纵深推进水土保持“放管服”工作,进一步推进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完成2021年度水土流失治理任务。进一步规范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等项目的建设与管理。加大科研以及改革创新力度。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