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交流

丰宁满族自治县委、县政府:以人为本 治管并重 加快丰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步伐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10-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我县位于河北省北部,承德市西北部,南邻北京,北靠内蒙,总面积8765平方公里,辖9镇17乡,309个行政村,总人口38万人。2003年国内生产总值19.6亿元,财政收入913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12元。全县分为坝上、接坝、坝下三个类型区,境内落差1700米,年平均气温0.1-7℃,年降水量350-470毫米。全县水资源总量5.3亿立方米,境内有两大水系,滦河、牛河、潮河、汤河、天河五条河流,是滦潮河发源地。形象地说,丰宁水源连着京津千家万户的水龙头。因此,搞好水土保持、治理生态环境,为京津建造生态屏障,提供优质水源,是丰宁的重要责任。
由于历史上自然和人为的诸多因素,造成我县生态环境脆弱。2000年河北省第二次水土流失遥感调查结果,丰宁水土流失面积达4791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54.6%。位于潮河源头的小坝子乡,水土流失面积225平方公里,占全乡总面积的70%,其中沙化面积达113平方公里,已形成大小沙丘82处,沙坡19个。这个乡的榔头沟村,大部分房屋被沙丘所包围,有"鸡上房,猪过墙,孩子坐在房檐上"之说。恶化的生态环境,不但加重了当地的贫困程度,还不断引发沙尘天气,危及京津地区的生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这些问题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2000年以来,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副总理温家宝、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水利部长汪恕诚、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市长刘琪等领导同志分别来我县考察生态环境、水源和人民生活状况,并做了很多重要指示。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在水利部、海委、省市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落实水土保持这项基本国策,把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措施来抓,把治理水土流失做为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发展农村经济、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生活水平的根本措施来抓,加强对水土保持工作的领导,依托国家投入,凝聚社会力量,抓治理、抓修复、抓管护,充分调动千家万户保持水土、建设家园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到目前,累计完成重点小流域治理面积1121平方公里,占全县水土流失总面积的22.6%,3年前黄沙滚滚的小坝子乡,今日已变成一片绿洲,风起沙扬的坝缘山地,已被块块围栏种草所覆盖。全县有82个行政村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有56万亩农田得到保护,粮食产量稳步提高。有375个自然村饮水困难状况得到缓解,滦潮河实现大旱之年不断流,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水土保持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03年度,我县被河北省政府授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海河杯"竞赛一等奖、实施21世纪首都水资源规划先进县,同时,县水务局被授予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和全省节水工作先进单位。回顾走过的历程,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工作:
一、树立大局意识,明确水土保持工作方向
丰宁做为首都的北大门,既是京津地区的供水源地,又是阻挡内蒙古高原风沙南侵的生态屏障区。丰宁做为革命老区、军事禁区、少数民族居住区和山坝地区,开放较晚,工业基础薄弱,农业现代化程度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至今仍属国家级贫困县。特殊的地理区位和特定的生态环境,决定了我县水土保持工作的特性。进入21世纪,随着首都上空的沙尘日益加剧,密云、潘家口两座水库水量的日趋减少,暴露出上游地区连年干旱和人类过度向大自然索取的病发症,也暴露出对水土流失治理投入严重不足的后遗症。我们既面对着日益严重的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恶化问题,又面对着农村传统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对生态环境的依赖问题,双重压力使我们切实感受到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的迫切性,充分认识到水土保持工作不仅事关当地群众的生存与发展,更事关北京在国际上的都市形象。妥善处理好贫困与生态环境问题交织的矛盾,处理好上游与下游、局部与全局之间的关系,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全县水土保持工作,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任务。这种大局意识,在县委常委会议、县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上形成了广泛一致的共识。通过深刻总结反思,集中群众智慧,我们确立了丰宁是"京津的供水源地、生态屏障、绿色食品基地和首都后花园"的四大定位。把保护京津生态安全、用水安全和保护当地农村粮食安全,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提出了"为京津地区阻沙源、涵水源,为发展县域经济增资源、拓财源"的奋斗口号,明确了水土保持工作为富民强县服务,为京津地区生态和用水安全服务的方向。
二、创新治理模式,打造水保精品示范工程
多年来,我们始终把水土保持工作做为农业基本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不断总结水土流失治理新经验、新方法,探索实践并推广了《环山水平沟水土保持蓄排工程体系》,在同类型地区起到了示范作用。尤其是近3年来,《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项目的实施,为我县的水土保持工作增添了巨大的动力。为了把国家的关怀落到实处,把水土保持项目建成德政工程、富民工程,我们综合多年治水经验,锁定保护和涵养水源,建设节水型社会这个既定目标,创新了"山上抓绿化、坡地梯田化、沟道拦淤坝、川地节水化、水源优质化"的丰宁水土保持模式。山上以绿化为主,采取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经济林与生态林相结合的治理方式,鱼鳞坑、水平沟对位配置,乔、灌、草结合,封、造、管并举,增加林草覆盖率。对原有的坡耕地小于20度的修建水平梯田,大于20度的退耕还林,以林果、林药、林菜间作等不同形式,建设绿色家园富民水土保持工程区。在侵蚀沟前沿搞沟头防护,沟道建谷坊、拦沙坝或淤地坝,重点支流和主沟河道修建护村护地坝,减轻洪水对村庄、耕地的威胁和下游河道的淤积。通过这种模式,实现山上山下综合治理,节水与增效有机结合,向京津地区供水与发展县域经济有机结合。
在21世纪首都水资源规划水土保持项目建设中,为保证工程的进度和质量,我们采取了"政府牵头、业主负责、公司承建、监理把关、乡镇配合、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用严密的组织指挥项目,用规范的程序管理项目,用严格的设计标准建设项目,用科学的方法验收项目,保证了项目工程的顺利实施,使已完成治理项目工程全部达到了国家设计标准,抓出了胡麻营双塔、黄旗乐国等万亩水土保持精品示范工程。经过治理的163.8平方公里小流域,工程发挥效益后,将使林草覆盖率达到77.4%,减沙能力达到77%,年减少泥沙35万吨,减少密云水库泥沙10余万吨。新修的544公顷水平梯田,把过去的"三跑田"改变为"三保田",年可增产粮食80万公斤。营造的8.3万亩经济林加快了杏扁基地建设,具有年增收800多万元的经济前景。项目区群众眼看到荒山秃岭绿起来,坡地梯田修起来,护村护地坝建起来,十分感动,像战争时期支前一样,为施工队做豆腐,送粮送菜表真情。
三、完善管护机制,巩固水土流失治理成果
为加强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我们从完善政策机制入手,突出抓了两方面工作:
(一)出台法规政策
通过人大立法的形式进一步完善生态建设与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先后出台了《丰宁满族自治县草地管理条例》、《坝上生态农业开发项目管护条例》、《丰宁满族自治县水土保持条例》,县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若干规定》和《关于实行舍饲禁牧的规定》,从水务、林业、畜牧等部门抽调人员组建了综合执法大队,县水务局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站发挥积极作用,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执法组织,严格制止散撒放牧和过度樵采行为。通过地方立法和政策调控,增强了每位公民依法保护水土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意识。
(二)转变管护机制
落实"四荒"、草场、林地管护机制,调动广大农民自我开发、自我管护的积极性。在"四荒"开发上,县政府先后制定了《关于拍卖"四荒"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力推进"四荒"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对"四荒"的使用权、受让双方的权利、义务、责任等进行规范。按照"积极鼓励,大力扶持,全面发展"的原则,采取拍卖、承包、租赁、零值转让等方式,谁投资,谁治理,谁受益,50年不变。到现在,共拍卖"四荒"167万亩,涌现出承包百亩以上荒山大户1344个,投入建设资金1750万元。在草场管护机制上,按照"集中建设,有偿承包、统一管理,分户经营"的原则,对围栏草场、人工草场、天然草场和零星草场,采取联组承包、联户承包、分户承包等形式,签订承包合同,50年不变,已完成草地承包230万亩,其中承包到户面积140万亩,联户承包面积90万亩,承包百亩以上的有1800户,千亩以上的20户。在山杏林管护机制上,采取承包、拍卖、入股经营等形式,落实山杏林承包32万亩。
四、坚持以人为本,实现水土保持三个结合
按着"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战略,我们把水土保持工作的着眼点放在治得好、管得住、群众能致富的目标上,以人为本建设生态文明,寻找三个结合点。
(一)水土保持与产业开发相结合
针对本县地理特点,依托龙头开发产业。
1.开发杏扁产业。瞄准承德露露集团对杏仁的市场需求,在水土流失治理过程中,加大杏扁经济林建设力度。通过封、造、管等措施使全县山杏林面积达到65万亩,大扁5万亩,今年杏仁产量400多万公斤,为农民增收1200万元。
2.开发沙棘产业。借助21世纪首都水资源规划项目,与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合作,引进16个优质新沙棘苗木品种,今年栽植32万株,规划5年栽植30万亩,累计扩展沙棘50万亩,通过在我县兴建生产加工科研示范基地,每年为农民增加经济收入5000万元。
(二)水土保持与生态旅游相结合
通过围栏封育,实施生态自然修复措施,全县已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林草植被得到恢复,其中包括白云古洞、云雾庄园、千松坝生态自然修复示范区、滦河源、洪汤寺怡园山庄等多处自然风景区。按照"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科学开发、合理利用"的思路,我们不断改革和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整顿规范旅游环境,加大生态环境管护力度,使这些景区的旅游资源得到有效地开发利用,2003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亿元,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体现了较高的经济价值。
(三)水土保持与调整结构相结合
实施政策调控、大户带动、典型示范、技术服务等措施,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上减少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索取。
1.调整牧业结构。重点发展奶牛、肉牛、波尔山羊和"四小养"项目。依托河北三鹿、北京三元公司等龙头,建千头奶牛集中饲养小区4个,发展10头以上奶牛养殖大户500个,全县奶牛饲养规模已达2.6万头,仅此一项每年为农民增收5200万元。积极推广品种改良、肉牛快速育肥、秸秆转化利用等技术,大力改革饲养方式,禁止草食性家畜散撒放牧,缓解林牧、草牧矛盾。运用经济、行政手段促使农牧民有计划地淘汰劣种牲畜。2000年以来,全县共出售淘汰劣质羊30万只,出售马驴骡3万匹,折合近50万个羊单位。到目前全县发展舍饲试点乡10个,舍饲户数达到3200户,舍饲优质羊4.8万只,饲养肉牛28万头。畜牧业正由散撒放牧型,向科学饲养型转变。
2.调整能源结构,实施绿色家园富民工程。其中,建立沼气示范乡5个,沼气村20个,发展"三位一体"沼气池1.2万个,年节省林木消耗3.2万吨。目前全县已有20%以上的家庭以沼气、液化气、家用电器取代了樵采做饭取暖,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已发生了很大变化,逐步实现了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结合。
我们虽然在水土保持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也从中摸索出一些规律,但是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回避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县域综合经济实力弱,对水土流失治理的投入能力十分有限。特别是水环境问题,如何用良好的生态水环境支撑县域经济发展,为京津地区用水提供质量和数量保障,这是我们面临的大难题,不仅需要我们做出最大的努力,同时更需要国家和下游地区予以大力的扶持。
这次海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会议的召开,给了我们学习交流的大好机会。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兄弟省、市、县的先进经验,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从确保生态、供水、粮食三大安全要求出发,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强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管理、加强生态示范区建设、加强生态自然修复、加强水土流失规律观测上来,进一步开拓新的水土保持工作领域,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为打造山青水秀的新丰宁,确保京津"两盆水"洁净长流,实现生态与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二OO四年八月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