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交流

张家口市水务局: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10-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张家口市水务局副局长王树芳
 
张家口市水务局
张家口地处河北省西北部,毗邻首都北京。全市划分为北部坝上高原与南部坝下丘陵山区两个地貌单元,辖4区13县2个管理区,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50万。境内共分为永定河、潮白河、滦河、大清河、内陆河五大水系,除内陆河水系外,其他四大水系均属海河流域。
历史上,一方面生态环境、气候条件恶劣,水资源贫乏,环境治理成本高效益低;另一方面贫困县较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求富心切,对经济可持续发展认识不足。传统的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导致大量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逐年恶化。据2000年海委卫星遥感数据,全市有水土流失面积1.30万平方公里。严重的水土流失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成为制约整个张家口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群众尽快脱贫致富的主要因素,也对华北西北部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恶劣影响,直接威胁着京津地区的生态环境和首都北京的用水安全。这些不仅引起了省市领导的关注,同时也引起了中央领导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关心。
一、工作成绩
进入21世纪,在进一步抓好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的同时,我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保证首都供水,建设首都绿色屏障。在国家大力支持下,重点开展了《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工程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
目前《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工程共有15个项目开工,涉及我市11个县4个区,已完成治理面积1287.74平方公里,占己下达计划治理面积1522.89平方公里的84.6%,累计完成投资24036万元,占下达投资计划31496万元的76.3%。完成的主要措施是:新修水平梯田15481公顷,坝地547公顷,营造乔木林16225公顷,经济林16056公顷,灌木林35896公顷,种草5157公顷,封禁治理36457公顷,整地未造林5910公顷(按一半计入治理面积)。修建拦沙坝37座,护坝53道25202米,土谷坊11216道,石谷坊900道,沟头围埝161.46万米,鱼鳞坑7068.56万个,水平沟2898.05万米,施工道路498.82公里。完成工程量6842.35万立方米,其中土方6830.06万立方米,石方11.82万立方米,混凝土0.47万立方米。总用工1275.52万工日,动用机械57937台班。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水土保持项目涉及我市13个县6 个区,2000—2003年四个年度的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其中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854.15平方公里,主要治理措施为:建设水平梯田8823公顷,其它梯田4430公顷,沟坝地546公顷,小片水地3063公顷;营造水土保持乔木林10025公顷,灌木林27172公顷,经济林13185公顷;人工种草6330公顷,封禁治理11841公顷。修筑谷坊坝16530道,塘坝2座,护坝1.6万米,沟头防护185万米,作业路408公里;开挖鱼鳞坑3613万个,水平沟1383万米,果树坪60万个。完成水源工程4846处,节水灌溉1647处(节灌面积7.41万公顷)。总工程量为6254万立米,投工为1226万工日;完成投资为31878万元(其中国债21238万元)。2004年度的建设任务正在紧张地实施之中,上半年已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28平方公里,完成水源工程119处,节水灌溉10处。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工程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是国家大型生态建设项目,是为京津阻沙源、为首都增水源的宏伟工程,其规模大,投资多,要求高。全市站在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好这两项工程的重大意义。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确立“生态立市”、“生态兴县”的战略目标,作为重大的发展机遇、重大的历史责任、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把握和运作,列入各级政府和水利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一是各级政府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工程建设的整体调度和协调工作;下设项目办公室和施工建设处,主抓项目日常管理和工程的组织实施。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调度《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工程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实施,并向市人大、政协等部门通报。二是全市上下逐级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工程责任状。市政府召开项目领导小组会,与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签订了首都水资源规划项目目标责任书。做到了目标具体、责任明确、任务落实、奖惩分明。三是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对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项目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重大意义和有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大造舆论,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对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认识和积极性。通过领导重视,组织保障,责任落实,宣传到位,形成一个为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工程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顺利开展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综合治理,创建精品工程
我市在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工程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建设中,借鉴以往治理经验,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做到工程措施、生物措施、耕作措施和封育措施的合理配置,努力提高治理水平。
1.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各县区根据当地实际,确立了不同的治理思路、治理模式。在小流域的上部大力实行封育措施,发挥生态自我修复的能力;在小流域的中部大搞坡面工程,栽植适合当地的灌木林;在小流域的下部建设基本农田或其它经济效益好的措施;在小流域的沟头、沟谷大力建设沟头防护工程和谷坊坝系工程,形成了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防护体系。如崇礼县采取“阳坡山杏阴坡松、沙棘混交沟壑封、窄沟谷坊宽沟坝、坝地果树滩地棚,强化管护防破坏,永续利用效益增”的治理模式,效果很好。
2.大上生物措施,确保林草成活率各县区抓住降水较多、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抢时整地,大上生物措施,确保林草成活率。林草成活率均在70%以上,效果显著。
3.及时指导,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项目区工程技术人员常驻工程现场,随时对施工队进行技术指导,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把好苗木质量、苗木栽植,分部工程验收等关键环节,有力地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4.打造精品工程,搞好示范区建设我们把抓典型、建精品作为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中的重大举措来抓,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打造精品工程。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以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为目标,以强化管理、规范运作、活化机制、创新模式、典型引路五项措施为支撑,坚持高起点谋划,严标准施工,抓出了一批规模大、标准高、质量好、效益显著的精品工程。如崇礼县察汉陀罗、赤城县头道川、沽源县红旗滩、尚义县西坪、怀安县西山、阳原县金家庄等小流域。这些精品工程,促进了我市水土保持工程示范区的建设,带动了全市水土保持工程的健康开展。
(三)创新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治理积极性
我市在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中,积极创新机制,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水土流失治理开发的积极性,各县区水务部门按照施工图设计,公开承包,鼓励单位、集体、个人积极参与。崇礼县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处经严格审核,确定具有水土保持治理经验和治理能力的专业队32个,签订承包合同,具体负责施工。施工专业队进行常年综合治理,保证了治理进度和工程质量,收到很好的效果,多次受到部、省各级领导的好评。在产权制度上,坚持“谁治理、谁经营、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按照“明确所有权、稳定经营权、搞活使用权”的要求,加大“四荒”拍卖力度,大力推行“先包后治、先治后包”的治理经验,加快治理进程,巩固治理成果,确保工程效益的长久发挥。把“四荒”资源治理开发和水土保持工程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赤城县通过政策引导,机制创新,宣传发动,典型示范,吸引了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积极投入到“四荒”治理开发中,全县已转让“四荒”资源23万亩,使全县“四荒”治理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四荒”资源产权转让会议,2004年2月10日以张字[2004]8号文正式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业工程及‘四荒’权属改革的意见”。
(四)积极推行基本建设程序,加强项目管理
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工程从前期工作到项目的实施都积极实行国家基建程序管理的有关规定。按照水利基建工程管理办法,加强工程管理,确保工程的进度、质量和效益。认真履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水土保持项目的骨干工程积极推行招标投标制,群众性治理工程,实行专业队承包。同时所有开工项目均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和工程监理制,施工管理合同制。按照省实施细则精神,明确项目所在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为项目法人,组建项目建设处,下设行政、技术、财务等科室,各科室设专职人员负责,项目法人对该项目的建设与管理负总责,同时要求建设单位做到:一是开工准备工作就绪后,向主管部门提出开工申请报告,按审批权限,经批准后,方能正式开工。二是按批准的初步设计,发挥建设单位的职能,组织建设和管理好项目。水土保持建设项目全部实行建设监理制,项目建设单位同监理公司签订合同,由监理公司派监理工程师对项目建设进行全面监理。工程监理人员全面负责工程质量。
工程管理采取施工合同制。由各乡村具有丰富经验的农民技术员组建施工队,作为工程承包方同建设单位签订合同,双方严格按承包合同履行责任。目前已开工的15个项目区共组建各种形式的专业施工队210个,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五)严格资金管理,保证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省水利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印发的《河北省〈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冀水保[2004]12号文)执行。项目法人单位成立建设处,建设资金按照国债资金管理办法设置专户、专账,实行专人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建设处按照实施细则,施工单位工程开工后预付20%的资金,工程结算款必须按施工合同进度和质量,经监理工程师审签、建设处复核批准后进行结算拨款。对工程质量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不予报帐。资金的拨付实行转账支付,施工单位依据合同按照工程进度向建设处实行资金报账制,建设处审核汇总后向财政主管部门实行资金报账制。市水务局为提高项目建设单位会计的业务水平,专门组织了一次项目建设单位会计参加的学习班,着重学习了国债资金和首都水资源水利项目资金的管理办法。同时市水务局不定期组织规计、财务、水保、农水等相关科室的负责同志深入到建设项目县、区,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截至目前,21世纪水保项目累计下达投资31496万元,累计完成投资24036万元,占下达投资计划31496万元的76.3%。
(六)积极禁牧封育,发挥生态自然修复功能
各县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实行封山禁牧的决定,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大力实施封育措施,发挥生态自我修复能力,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今年我市实现全面禁牧,各县区普遍采取了改变畜种结构,建设围拦,加强管护等措施。封禁区的林草长势很好,植被恢复很快,效果显著。蔚县草沟堡乡禁牧一年来,羊只数量由2002年的3万多只减少到现在的不足万只,且70%实行了舍饲圈养,强化封育保护面积1000公顷,生态恢复效果明显。
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项目实施中,充分利用生态自然修复能力,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我市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项目今年实施封禁治理面积364.57平方公里,占完成治理面积的28.3%;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水土保持项目全年实行封禁治理面积118.41平方公里,占完成治理面积的13.7%。开展重点治理的乡村建立了管护组织,设置了监管人员,全市监督管护人员达到2856人,并完善了管护制度,从而使全市的水保治理保存率达85%以上。
三、存在问题
(一)我市《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项目共44个,目前已下达投资计划15个项目,仅占总数的三分之一,项目总体进展缓慢。为确保完成五年规划目标,建议国家加大项目建设投资力度。
(二)由于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各年度建设任务缺少连续性和稳定性,工程建设地点不确定,任务下达以后现搞作业设计,因此工程建设很难集中连片,形成大规模建设区。
(三)小流域治理区内坡耕地较多,受项目不同政策的影响,群众都愿意享受“一退双还”(补助200斤粮和20元现金)的政策,项目区治理坡耕地难度大,按设计实施项目建设受到影响,致使部分项目的进行发生了变更。
(四)由于连续干旱致使部分林草成活率降低。从而加大了补植补种任务,而项目本身没有此项费用,需要以后的设计中解决类似问题。
(五)小流域治理立地条件差,荒山荒坡营造的水保林经济效益低,落实承包管护有一定难度。
四、今后的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的管理力度
目前我市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项目基本按照基建项目程序管理实施,但在具体工作中存在管理不到位的现象,今后应明确项目法人责任;并对法人代表进行培训,完善并规范水土保持项目监理操作程序;重点应创造条件积极推行招标投标制,完善合同管理,提高项目建设的管理水平。
(二)积极探索建后管理运行机制,加大“四荒”治理工程的承包、租赁、股份合作和拍卖力度
落实各级政府制定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县、乡(镇)两级政府应深入到村,做好宣传指导,让农民放心;明确所有权,拍卖使用权,搞活经营权,提高群众参与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巩固治理成果,保证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三)抓好规划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
目前我市还有17个水土保持项目的初步设计正在编制,年底争取完成上报审查工作。同时要做好已开工项目设计变更的设计和审批工作。充分做好外业调查和勘测工作,收集全面准确的资料,保证初步设计指导现场施工,少走弯路,提高工作效率。
(四)做好效果监测和竣工验收准备工作
我市正在建设的15个项目全部开展了监测工作,并收集了部分监测数据,整理编制了项目监测报告,为项目建设后期效益分析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目前我市有崇礼、怀来2个项目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因干旱,部分植物措施需补植补治。今年将对工程进一步完善,准备验收资料,年底将完成验收工作。
虽然我市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海委、省厅的要求,与各地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各地市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抓好现有规划项目的实施,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做好海河流域各水系源头的生态保护工作,杜绝人为水土流失现象的发生,为建设北京绿色屏障,保证首都供水安全,建设绿色张家口和促进我市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OO四年八月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