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交流

山西省水利厅:山西省海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总结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10-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 张健
 
山西省水利厅
 
  山西省海河流域位于山西省东部,介于北纬35°52′-40°51′,东经112°13′—114°38′之间,涉及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太原市、晋中市、长治市、晋城市、阳泉市等八市。全境层峦叠嶂,丘陵起伏,山高坡陡,沟道河流纵横交错,形成了复杂多变的地域气候。流域所属主要河流有:二级支流桑干河、滹沱河、清漳河、浊漳河、唐河等,地貌大致分为缓坡风沙区、丘陵沟壑区、丘陵阶地区、土石山区、冲积平原区五大类。总的地貌特点是:多山少川、植被稀疏、土壤瘠薄。流域内共有8市45县,总面积5.91万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4.0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011.8万人,总劳力349.3万人,人口密度170人/平方公里。农村各业总产值409.77亿元,人均年收入1282元,粮食总产量294万吨,农业人均占有粮食380公斤。
2000年以来,海河流域相继开展了“《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工程”、“京津风沙源水土保持工程”、“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和“水土保持国债治理工程”,水土保持工作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机遇。目前全流域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569km2,治理度为38.5%。
  一、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2000年以来,我省继续把重点治理区作为水土保持工作的主战场,通过高密度集中投入,大规模连片治理,各重点项目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大大加快了海河流域水土流失的治理步伐。
  (一)《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土保持项目
  21世纪初期(2001-2005年)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土流失治理项目涉及我省大同、朔州及忻州三市16个县(区),规划总投资10.68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190km2。我省水土流失治理项目自2002年5月份开工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水利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及海委的大力支持下,各级水利部门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项目实施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在水土保持项目的前期工作、项目管理、项目实施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至2004年5月底,全省11个项目累计完成综合治理面积601.9km2,占计划治理面积764.04km2的78.5%,主要措施包括:基本农田2352hm2,经济林1740hm2,乔木林5226hm2,灌木林24562hm2,人工种草3354hm2,封禁治理22880hm2。拦沙坝8座,谷坊1597座,沟头防护埂292.5km,简易道路443km,护地坝7100km,垫滩造地90hm2,拦沙截流坝3座,苗圃153hm2。完成投资11895万元,占计划投资15016万元的79.21%。
  (二)京津风沙源工程项目
  2000年春天,华北地区连续发生了多次沙尘暴和浮尘天气,频率之高,范围之广,强度之大,为建国50年来所罕见。为进一步遏制京、津周围地区土地沙化的趋势,改善京、津生态环境,2001年,国家启动了京、津风沙源工程项目。该项目涉及我省三市十三个县(区),水利行业的主要任务是水利配套设施建设和小流域综合治理。截至2004年5月底,共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473平方公里,占计划任务的96.6%,完成水利配套工程1230处,占计划任务的97.7%。
  (三)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
  我省海河流域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包括永定河上游重点治理二期项目和阳泉市重点治理项目。永定河上游大同市重点治理区涉及阳高、天镇、浑源、新荣四县(区)57个乡(镇),总面积6363km2,水土流失面积4485km2,占总面积的70.5%,年均侵蚀模数4690t/km2·a。永定河上游重点治理二期项目第二阶段治理工作于1998年开始,2003年结束。从2000年到2003年,国家每年投资350万元,三年累计治理面积360km2。阳泉市重点治理项目涉及盂县、平定、郊区三个县(区)九个乡(镇),总土地面积785.5km2,其中水土流失面积610.3km2,占总土地面积的77.7%,土壤侵蚀模数为3900t/km2.a。项目规划期为五年,规划治理面积为360km2。规划期末,项目区治理度将达到77.3%。2003年,国家投资390万元,省配套90万元,建设基本农田180hm2,造林5210 hm2,种草20hm2,封禁治理590hm2,旱井187眼,谷坊293座。
  (四)水土保持国债治理项目
  1999-2003年,我省先后在五市26个区(县)开始国债项目的实施。五年来,海河流域累计投入中央专项资金4945万元。截止2004年6月,共完成综合治理面积603.41平方公里,建成淤地坝7座,谷坊326座,河坝1.7公里,人字闸93座,小型提水工程2处,山地微灌工程1处。
  二、经验和作法
  总结五年来的水土保持工作,我们取得了以下几点经验:
  (一)理清思路,调整方略,适应新形势水土保持工作的需要
  在指导思想上,把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建设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更突出地位。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观点,坚持保护和建设并重,以保护为主的方针,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高度,妥善处理生态、生产和生活三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好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在防治方略上,坚持“小开发,大保护”的政策,采取生态恢复和人工治理相结合、以封育恢复植被为主的办法,实现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的自我恢复。在组织形式上,确立了以农民为主体,以市场机制为基础,多种形式并存的组织格局。承包治理、购买治理、大户治理、专业队治理等组织机制不断完善,小流域治理的主体力量基本形成。在治理措施上,遵循自然规律,因地制宜,坚持以草、灌为主,草、灌、林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认真做到种得活、保得住、效益好。
  (二)创新工程建设机制,加强项目管理
  对水土保持工作机制进行积极探索,深化改革。在投入机制方面,对治理大户给予资金支持,我省计划出台《关于小流域治理开发大户的资金扶持办法》,对年治理度达到规定要求、当年造林成活率达到85%以上、水保治理骨干工程达标的大户,分四个等级给予资金扶持,发挥大户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在管理体制方面,积极推行“三制”(招投标制、项目法人制和监理制)。按照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实行项目“三制”和报账制是保证工程质量,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保证投资使用效益的有效措施。海河流域的水保生态建设项目,都是严格按照“三制”进行管理的;在项目管理上,做到了治理有规划、工程有审计、施工有合同、竣工有验收。
  (三)推广实用技术,提高治理开发科技含量
  我省在水土保持工作中坚持以科技为先导,把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科技水平作为水土保持事业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不断加大科研攻关、科技推广、技术培训的力度,使水土保持工作的效率及小流域治理开发的效益不断提高。在实践中,大力推广了以下水土保持实用技术:一是在机修梯田建设上,大力推广复式生物经济埂技术;二是在缓坡地上,推广抗旱丰产沟耕作技术;三是在沟道治理中,推广坝系农业技术;四是在有条件的地方,推广截潜流、人字闸、旱井集雨微灌技术;五是在造林整地上重点推广径流水保林技术,速生造林技术,网格造林技术,旱地果园早产丰产技术,根宝浸根造林技术,生物覆盖技术等6项技术。阳高县绿苑山流域运用地膜覆盖技术进行大苗移植,使苗木成活率达100%。天镇县逯家湾流域,地处边山峪口粗沙地带,土质差、含水量少、石块多,运用开沟换土方式种植柠条灌木,出土率在90%以上,比正常播种出土率高出1.5倍。
  (四)预防为先,依法管理,积极推进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和监测工作
  始终坚持预防治理“两手抓”和“两手硬”的原则,牢固确立预防为先的观念,以完善健全执法、法规、监测三大体系为主体,以规范化建设和城市水土保持试点为重点,以查处开发建设项目违法案件为突破口,以开拓非农业领域的预防监督管理工作为起点,解决好前边治理后边破坏、一方治理多方破坏的问题。在具体工作中,重点抓了两个环节:一是按照水利部“一依法、四统一、两加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水土保持监督法律法规体系;二是认真落实“三权、一方案、三同时”制度。各地积极培养专业水土保持监测技术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建立严格、规范的监测制度。
  三、面临的问题
  五年来,我省海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从总体上看,还面临许多问题,如治理进度滞后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治理开发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质量和效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水保基础工作还很薄弱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探索,去解决。
  (一)投资与治理任务相比仍显不足
  我省恶劣的地理气候条件,决定了水土流失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自然现象,而且治理的难度会越来越大。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水土流失治理每年增加3个百分点的要求,每年需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12平方公里,每年需投入4.85亿元。而近几年来的年投入远远达不到这一水平,缺口很大。
  (二)林草成活率、保存率较低
  黄土高原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干旱少雨,近年蝗虫危害严重,再加上过去投资标准低,造林质量不高,林草成活率低,保存率也很低。另外,由于各项目中都没有单列管护费,项目建成后,各县没有采取拍卖或其他承包形式,使得已治理的小流域不能得到很好的管护,人畜损害严重,效益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三)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现象严重
  我省海河流域是全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随着经济的发展,开矿建厂、修路造桥等生产建设活动比以往更多,再加贫困山区的陡坡开荒和林地放牧,人为水土流失严重的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在一些地方还时有发生,这是影响我省水土流失治理速度的一个重要因素。
  二OO四年八月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