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发言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水务局局长刘振国局长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4-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进书本  进课堂  进校园
水土保持从娃娃抓起
 
 
 
    一、从我市山洪频发引发的十年教育
    我市水土保持从娃娃抓起宣教工程始于1998年,是经历了近十年局部洪涝灾害后的不断反思而实施的重大决策。1991年以来,我市没有发生过流域性大洪水,但局部山洪发生频率却呈上升趋势。近10年间因山洪造成的经济损失近2亿元,死亡15人。局部山洪频发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并形成共识:毁林开荒、破坏植被是山洪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据1997年调查,牡丹江市破坏水土保持面积是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的1.3倍,全市治理水土流失成果保存率只有51.4%。要从根本上减轻山洪灾害,必须从搞好水土保持做起,提高全民的水土保持意识,提高全民水土保持意识首先要从娃娃抓起。为此,1998年,我市率先实施“水土保持从娃娃抓起”宣教工程,成立了全国第一所水土保持基点校。10年来,从最初的一所学校抓起,扩展至20所基点校,去年新学期又覆盖到全市477所小学,2009年新学期扩展到全市中学。
    二、主要做法
    (一)唱响主题,营造水保宣教大氛围。我们连续6年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大型主题系列宣教活动。2003年举行了“水土保持,从我做起”万人签名合卷仪式;2004年举办了“情系水土、保护家园”演讲比赛;2005年举办了“爱我中华、爱我家乡”大型宣教活动;2006年举办了水土保持法规知识竞赛;2007年开展了青少年志愿者服务活动;2008年开展了“绿色奥运、水保先行”集中宣教活动和我市水保宣教工程十年成果展。
    (二)因校制宜,力求活动丰富多彩。为普及水保知识,在基点校建立了水土保持雏鹰广播站、小小绿色水保科学研究院,举办水保图片展、手抄报、编制拍手歌等活动。以增强学生法律意识为目的,开展了《绿色法庭》征文和“水保小监督员”持卡活动,组织“雏鹰小分队”深入基层参与水保执法监督,并形成小提案上报有关部门。为使水保教育辐射到家庭乃至整个社会,开展了《我和爸爸话水保》、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和学生与家长对话活动。积极开展认养一片绿地、认养一棵树木活动,全市红领巾绿地达1000余处,青年林(地)达800余处。每年组织优秀学生到牡丹峰国家森林公园开展夏令营活动,感受大自然,体现了寓教于乐。
   (三)编制教材,建立宣教长效机制。2005年我们投入数十万元资金编写了黑龙江省中、小学版水土保持试用教材,开始在水土保持基点校试用。2008年重新修编,并在全市477所小学使用。市教育局制定了学科与水保教学内容渗透双向明细表,实现了水保课与正常课教学的有机结合。新发行的水保教材,根据孩子年龄特点,从水、土、水土流失及怎样防治等内容编写,全市小学统一要求每学期16课时,基点校自行安排增加课时。其次我们每年举办1-2次培训班,培训包括在校教师、团干部等150多人次;还聘请多名离退的科技人员,担任基点校校外辅导员。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教育覆盖面不断扩大。10年时间,我市基点校从一所增加到20所,2008年又覆盖到全市477所小学,2009年新学期扩展到全市中学,有40万中小学生接受了教育。目前,水保宣传教育已成全市中小学、青年团、少先队开展的经常性的活动之一,也是评比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是宣传辅射力增强。一个学生受教育会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会牵动一个村屯、社区,所有村屯、社区水土保持意识增强就会带动全镇、全县(区)和整个地区,为提升全民水土保持意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是促进了水土保持工作。我市破坏水土保持现象明显减少。全市水土流失面积由1998年的1.56万平方公里下降到目前的1.14万平方公里,减少了近1/3;治理水土流失速度加快,十年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212平方公里,达到了4607平方公里。
    四、收获体会
    一要领导重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对水土保持从娃娃抓起宣教工程高度重视。市委下发了关于加强青少年水土保持教育的文件;市政府增补团市委、教育局等单位为水土保持委员会成员单位;市人大将每年4月定为水土保持宣传月,定期检查水保宣教工作。凡有大型宣传活动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全部参加;市政府每年拿出3万元资金用于水土保持宣教工作。  
    二要部门配合。水土保持教育涉及方方面面、多个部门,必须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方可取得最佳效果。市教育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小学开设水土保持教育课的通知,要求每年水土保持教育课不少于16课时。团市委把开展水土保持宣教活动列为全市青年团、少先队工作的重要内容,有部署、有检查、有评比。水务部门搞好协调和指导,在教材、培训、管理以及资金上提供保障。新闻媒体大力、及时、全面做好宣传。
    三要典型推动。2004年以来,共命名水土保持基点校20所,向全市各小学推广了基点校的水土保持知识长廊、活动室和水土保持户外教室等做法和经验,发挥基点校示范窗口作用,为其它学校提供考察服务,促进了全市水土保持宣教工作的开展。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