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交流

四川省广安市:全社会同兴大水保 全方位共建大示范 努力建设山川秀美新广安(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5-03-2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全社会同兴大水保 全方位共建大示范
 
努力建设山川秀美新广安
 
中共广安市委  广安市人民政府
 
广安市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它位于四川东部,辖1区3县,代管华蓥市,总人口450万人,幅员面积6344平方公里。1989年起,我市5区市县相继被列入长江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区。我们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以创建水土保持大示范区为主线,以改善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为着力点,以产业开发、庭院经济、增产扩容为重点,创新机制,扎实工作,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17年来,“长治”工程已在全市99条小流域实施,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20平方公里。重点工程区初步建成了以坡改梯为主的高标准农业生产体系,以经果林为主的深度开发多种经营体系,以乔、灌、草相结合的立体生态防护体系,以沟、凼、池相配套、综合开发利用水资源为主的骨干工程体系,有效防治了水土流失,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我市的水土保持工作多次受到国家水利部、财政部、长江委和省政府的表彰。
  一、创新治理思路,科学开展创建活动
  (一)在指导思想上,强化“三个观念”
  一是强化大水保观念,克服水保部门“单打一”的作法,把与生态环境建设相关的项目全部纳入“长治”工程大示范区范围,打好总体战,做到“全市一盘棋”;二是强化产业化观念,把水保工程作为农、林、牧产业化发展的基础和载体,以水保工程促进产业开发,以产业开发巩固水保成果;三是强化可持续发展观念,坚持把治理水土流失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秀美广安的重要措施,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通过水保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二)在防治方略上,坚持三个原则
坚持统筹规划、分线实施原则,集中水保、水利、中改、退耕还林、国土整治、生态等项目,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线实施;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针对不同的地形、地貌,探索不同的治理模式,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坚持创新机制、开发治理原则。做到以治理促进开发,以开发巩固治理,寓开发于治理之中。
  (三)在工程布局上,打破三个界限
打破行政界限,实行大规模治理,单项工程必须达到1000亩以上,综合示范工程达3000亩以上;打破行业界限,实行大连片示范,以主要交通干线和主要河流为纽带,以5县城为中心,把农业、林业、水保等项目合理布局,连片治理,以大连片促进大示范;打破产业界限,实行大产业带动,把经济林果、生态旅游、种草养畜作为水保开发主体产业,贯穿创建工作始终,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二、创新治理模式,着力提高综合效益
  (一)以业主经营为主导,实行产业开发型治理
  我们针对深丘、低山地区田少土多,便于规模开发治理的实际,按照“水保夯基础,市场择品种,业主办产业,带农促增收”的思路,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推行业主经营,实行产业开发型治理,有力地推进了水保产业化进程。截止2004年底,全市从事以水土保持为主的农业开发业主达3099个,开发面积35.4万亩,水保产业初具规模。邻水县组织水保、农业、林业、国土、计划、财政、畜牧等10多个部门,在邻渝高速公路沿线建成了长达38公里的水土保持大示范区,依托水保工程建设绿色经济产业带。广安区前锋镇至华蓥市双河镇的华蓥山西麓低山区,42名业主依托水土保持等工程,建成了长达20多公里,面积10万亩的产业开发带。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企业家欧阳晓玲在禄市镇投入1000多万元,承包治理荒山3000多亩,种植以黄花梨为主的经果林70多万株,建立了黄花梨公司。2004年公司将2000多亩投产果园返租倒包给310户果农,公司回收产品,果农户均收入1.5万元。同时,公司还为当地和相邻县(市)培训技术人才近3000人,辐射面积3万多亩。此经验在全省得以推广,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旅游农业示范点。
  (二)以专业协会为纽带,实行庭院经济型治理
  我们针对中丘、浅丘地区田多土少,不利于规模开发治理的实际,按照“改水(配套水系)改路改灶,建池建园建家,果草畜沼配套,协会服务指导”的思路,积极引导发展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采取统一培训技术、统一提供种苗、统一防治病虫、统一组织营销等办法,走果草畜沼四结合的路子,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建设生态家园,推进水土保持。全市共建水保庭园1.25万个,开发面积13.6万亩;建立协会187个,会员7.9万人。位于广安区会龙河小流域的龙安乡,依托水保工程,栽植龙安柚18万株,形成了7公里长的龙安柚产业带,建立了龙安柚协会,开展技术指导。目前年产果180万个,产值达1000多万元,治理区人平年增收1500元,最高的增收3万元。位于广安区蒙溪河小流域的协兴镇果山村,依托水保工程,栽植果树10万株,实行协会统一指导管理,全村年产果100万斤,达到人平千斤果、千斤粮、纯收入3000元,96%的农户建起了楼房,家家户户通石板路、通电、通自来水和有线电视,卫生节能灶普及率达100%。
  (三)以梯地建设为基础,实行增产扩容型治理
  我们针对人多地少、垦植率高的实际,按照“筑埂建梯地,水系相配套,蓄水保灌溉,增产扩容量”的思路,通过对坡耕地改质、调形、降坡,综合配套沟、凼、池、塘、路,建设高产稳产基本农田,实行增产扩容型治理。全市共改造坡耕地48.6万亩,年增产粮食达5589万公斤,治理区人口环境容量每平方公里扩大了61人。岳池、武胜两县在广武公路沿线建成了长达30公里的增产扩容型水保工程,大大增强了农业生产后劲,提高了粮食生产能力,扩大了人口环境容量。
  三、创新投入机制,不断加快治理步伐
  针对我市水土流失面宽量大、水土保持投入相对不足的客观实际,积极推行水保投资市场化、社会化,建立健全了“项目为支撑,农民为主体,国投为引导,社会办水保”的多元化投入新机制,加快了水土流失治理步伐。
  (一)集中项目投入。按照《“长治”工程大示范区广安市实施方案》,把水保、中改、退耕还林、国土整治、生态等工程项目向大示范区集中。近三年来,各种相关项目共在大示范区集中投入5500万元。
  (二)引导社会投入。通过政策导向、市场导向、项目导向、利益导向,引导社会开发水保产业,投入水保建设。近三年来,全市社会各界开发业主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治理水土流失236平方公里。
  (三)发动农民投入。适应农村税费改革的新形势,按照村民自治、“一事一议”的原则,在不加重农民负担、不强迫命令、不强行摊派的前提下,发动群众自愿投入。近三年来,治理区农民共投劳1500万个,充分发挥了农民投入的主体作用。
  四、创新监管机制,努力提高防治实效
  (一)严格水保执法
  针对水保执法量多面宽、难度大的特点,我们以加强水保方案审批为突破口,积极开展预防监督工作。在水利工程方面,我市富流滩电站、桐子壕航电工程、大高滩水库、天池湖水库、五排水水库、关门石水库等一批大中型水利工程项目都严格落实了水保“三同时”制度,推动了《水保法》的深入贯彻实施;在基本建设方面,我市广渝高速公路、南广高速公路、广武公路、广安火电厂、花园水厂等一批重点基建项目,在设计、施工、验收过程中都严格按水保“三同时”制度办事,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业主投资两亿多元,建设“三同时”示范工程20余处;在城镇建设过程中,市政府组织制定了《广安市城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并把我市把防治水土流失,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城镇作为重要内容来抓。通过检查评比,市政府将思源大道、滨河路命名为“城市水土保持示范街”,将市财政局、市工商局、市水利局等23个机关庭园命名为“城市水土保持模范园区”,各区市县命名“城市水土保持示范街”5条、“城市水土保持模范园区”58个。2004年,我市被水利部命名为“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城市”。
  (二)严格“三制”管理
  按照水利部颁布的《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农民投劳管理规定》推行了投工承诺制,调动了治理区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水土保持的积极性;按照《广安市水土保持项目公示制实施办法》推行了项目公示制,将项目名称、实施范围、治理任务、质量要求、国家投资、地方匹配等内容予以公示,做到了“阳光操作”,增强了项目实施的透明度;通过聘请监理公司或组建质量监督机构推行了项目监理制,对项目质量、投资、进度进行了全程监控,有效地提高了工程质量,加快了工程进度,增强了投资效益。
  (三)严格资金监督
  推行了工程预决算制,由各区市县水利、财政部门制定年度工程实施方案,编制概、预算,有效地杜绝了项目安排的盲目性和实施的随意性;推行了招投标制,通过公开招投标,择优确定专业队伍;推行了县级财政报帐制,严格按照工程进度和质量拨款。同时,市、区市县都设立了水保专帐,实行专人管理,一只笔审批,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五、创新工作举措,切实增强创建合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创建责任
  市级成立了由市长任主任委员、分管农业的副市长任副主任委员、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委员的水土保持委员会,设立了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确定了市、县政府统筹协调,水利部门统一规划,各相关部门分线实施的总原则;明确了市、县水利、计委、财政、环保、建委、国土、农业、林业等14个部门的创建职责;推行了市级领导联系重点工程制度,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搭台、水保导演、部门唱戏、全社会参与合力共建“长治”工程大示范区的格局。
  (二)强化舆论宣传,增强创建意识
  市、县政府领导每年都发表水土保持工作电视讲话;《广安日报》设立了水保专栏,开展了“水保杯”有奖征文活动;市电视台开辟了“水保工程百日战役系列报道”,并在报刊、杂志发表水保文章200多篇,全面宣传报道大示范区建设情况。全市在城区和交通要道制作大型水保宣传画18幅、固定标语100多幅。同时,通过宣传车、街头咨询、有奖知识问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长治”工程大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全社会创建意识不断增强。
  (三)强化奖惩激励,形成竞争机制
市委市政府把“长治”工程大示范区建设作为重点督办事项,专项检查,定期通报。严格工程检查验收,按照“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原则,对先进区市县实行以奖代补,对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进度迟缓、工作不力的地方和部门予以批评惩诫,从而使全市呈现出扎实苦干、奋力争先的良好局面。
  我市“长治”工程大示范区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决心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奋力开创“长治”工程建设新局面,再造山川秀美新广安。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