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材料

落实水土流失防治目标责任制 推动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大发展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0-04-2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宁夏水利厅
 
二000年四月二十四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位于黄河上游黄土高原西北部,水土流失面积38873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75%。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省区之一。严重的水土流失是制约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长期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区深入持久地开展了治理水土流失的工作,水土保持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水土保持法》颁布以来,全区各级人民政府及水利水保部门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全面规划,综合防治,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效益”的水保方针,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水土保持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采取政策引导、典型带路、科技推动等措施,并认真落实水土流失防治目标责任制,有效的推动了水土流失防治工作。
  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全区水利工作会议上,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全区所辖19个县市签定了2000-2005年各市县水土流失防治图标责任状,这标志着宁夏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开始纳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水土保持工作由部门行为转向政府行为,这项制度的实施既是我区各级人民政府进一步认真贯彻执行《水土保持法》,在西部大开发中将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根本和切入点的具体行动,也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一种探索。现将我区落实水土流失防治目标责任制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水土流失防治目标责任制,先从行业内部做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及《国务院关于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都明确要求,“要建立政府领导任期内的水土保持目标考核制,层层签定责任状”。为做好这项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早在1993年以宁政办发【1993】18号文转发了宁夏水利厅贯彻国务院加强水土保持工作通知的意见;要求水土流失严重的宁夏南部山区八县要逐步建立领导任期目标考核制,层层签定责任状。为扎实稳妥的做好这项工作,水利厅根据宁夏实际情况,从1994年开始选择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县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对水土保持工作重视的彭阳县作为试点,先抓了水利行业内部的责任制建立。彭阳县水利水保局认真研究制定了《彭阳县水保技术人员责任制考核办法》并与各乡、站技术人员签定了责任书,把每年上级下达的水土流失防治任务分解到乡,责任落实到人,年终进行考核,把任务完成好坏,作为晋升职务、职称、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与浮动的工资部分(如奖励工资等)挂钩。技术人员责任制的实施,极大的调动了技术人员责任心和工作热情,该县连年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治理质量明显提高,水保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好评。在此基础上,彭阳县政府在1996年又将水土流失防治责任制推广到了全县。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责任书,把水土保持防治工作的成绩作为考核乡(镇)班子政绩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不抓水保的班子不是好班子,抓不好水保的干部不是好干部”并要求村村都要搞小流域治理,乡乡都要有样板,每年都组织各乡镇干部进行两次观摩交流,总结经验。并对工作不力的乡镇领导进行了调整,由于县委、政府真抓实干,乡镇领导感到责任重了,压力大了,压力变成了动力,抓水保的积极性高了。乡镇之间在坡改梯和林草建设上相互竞争,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二、由点到面,逐步推广。在彭阳县实行责任制取得经验后,我们本着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原则,通过召开现场会议,下发文件等形式,积极推广了彭阳县实行责任制的经验和做法。山区各县也主动到彭阳县学习,并根据本县实际制定了水土保持技术人员责任制有关实施办法。截止1999年底,水土流失严重的固原地区各县水保系统都推行了定制度、定人员、定岗位、定资金、定任务、定质量、定时间、定责任、定奖罚的责任制,使技术人员责权利统一起来,极大的调动了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在流域治理施工期间,技术人员吃在农家,住在工地,改变了以往飘浮的工作作风,促进了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水保责任制的实施,治理速度明显加快,全区年治理进度由“八五”期间年均550平方公里,增加到700平方公里,1999年首次突破1000平方公里,较“八五”期间增加了近一倍,工程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
  三、抓住机遇,自上而下,全面推开。为了推开水土保持防治目标责任制这项工作,水利厅抓住中央对西部大开发生态环境建设高度重视的有利形势,多次向区人民政府汇报水土保持工作情况,并在1998年和1999年邀请区人大对水土保持法贯彻情况进行检查,通过自治区人大督促政府落实水土保持防治目标责任制,水利厅报请区人民政府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宁政发[1999]130号文件下发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水土流失防治目标责任制的通知》。该文件,一是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要把水土流失防治任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二是要求各市、县要加强对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的领导,推行彭阳县“政府导演、水保搭台、各业唱戏”的运行机制,集中人力资金,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三是要求全面实施水土保持方案报告制度,新上项目必须有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水土保持方案,没有水保方案的项目审批单位不得批准建设,环境保护部门不得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土地部门不得审批土地,矿产资源管理部门不得发放采矿证;四是要求水利建设基金。山区要划出60%,川区要划出40%以上专门用于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五是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每年邀请同级人大代表对水土保持防治目标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六是明确由自治区水利厅牵头,组织计划、财政、监察、人事等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年度目标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考核主要内容:1.是否把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纳入本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按照计划组织实施;2.是否建立每年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及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水上保持工作的制度和政府领导任期内的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图标考核制,层层签定责任状;3.是否全面完成 上级下达的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年度治理任务和本地水保计划要求的治理任务;4.生产建设和资源开发造成的水土流失是否按照批准的水土保持方案进行了治理;5.是否建立健全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管理机构。制定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发布有关公告;6.计划和其他部门,在审批、上报生产建设和资源开发项目时。是否有经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水土保持方案;7.水土流失防治费、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的征收率是否达到90%以上;8.是否督促生产建设和资源开发单位及个人遵守《水土保持法》及有关法规、制度,控制重大人为水土流失案件,减少一般案件的发生并及时查处违法案件;9.农村“四荒”’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是否深入扎实。依据以上内容,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制了责任状,由区政府主管农业的副主席和各县主管农业的副县长签定了责任状。我厅也正在按区人民政府要求制定《水土保持责任制考核办法》。
  我区的实践证明,层层落实水土流失防治目标责任制,是搞好水土保持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实行各级领导水土流失防治目标责任制,把水土保持工作由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有利于协调农、林、水、牧等有关部门合力开展水土保持工作,避免分散投资、低水平投资、重复投资,充分发挥各渠道投资的效益,加快水土流失的防治进度。
  在水土流失防治目标责任制实施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川区各县也有大量的水土流失治理任务,但是却没有治理资金,要按责任状完成年度治理指标有很大困难。把水土流失目标防治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如何与国补投资挂钩、奖励资金来源以及如何抓好有关政策的落实等都有等于进一步探索。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